首页 > 正文
三方携手打通“让爱回家”最后一公里

  “如何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促进涉案未成年人回归正途,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5月19日,重庆市永川区检察院联合区教委、区妇联举行“永检莎姐·让爱回家”涉案未成年人分类分级家庭教育指导协作制度启动仪式,三方携手打通“让爱回家”最后一公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家庭教育指导协作机制启动仪式。永川检察院 供图

  涉案未成年人背后 是家庭教育的缺失

  2020年12月,17岁的小华伙同他人多次将踏板摩托车盗走。案发后,小华如实供述了犯罪经过。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感到疑惑的是,明明小华家庭条件不错,为何还要去偷盗?

  为此,检察官经过调查发现,小华的父母将主要精力放在所经营的理发店上,对孩子仅是一味的物质满足,却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和精神需求,也不关心孩子的学习。小华初三时因未参加毕业考试没有拿到初中毕业证,即使后来进入职业学校,仍因基础差、厌学心理严重,就读两年便退学。他一直无固定职业,和社会闲散人员混在一起,被伙同实施了犯罪。

  “经过专项调研发现,不止是未成年嫌疑人,遭受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背后也同样存在家庭教育失当的情况。”该院未检负责人熊文靖说道。

  2021年7月,一小学老师发现未成年人小丽身上出现大面积淤伤情况,追问小丽得知是其父亲和继母殴打所致后随即报警,经评定构成轻伤一级。

  “审查全案后,我们发现父母的教育方式存在严重问题。”熊文靖立即委托社会组织进行家庭监护状况评估,向其发出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并聘请专业家庭教育导师对其开展为期4个月的家庭教育指导。

  “加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为家长和孩子补上缺失的家庭教育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春秀表示。

检察官在社区观护基地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帮教。永川检察院 供图

  检察+教委+妇联 既分类又分级

  “根据未成年人为学生和非学生的不同身份,我院重点联合对应职能部门分类开展‘双5+’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李春秀介绍,通过择优选任一批专业心理咨询师,组建家庭教育导师团,对于学生类未成年人,重点联合区教委建立“检察+教委+班级+导师+家庭”指导模式,对于非学生类未成年人,重点联合区妇联建立“检察+妇联+村社+导师+家庭”指导模式。

  据了解,该院还将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监护状况、涉案原因等情况进行社会调查,重点分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遭受侵害与家庭教育失当的关联性,结合调查评估情况,根据教育失当程度评定“轻微”“一般”“严重”三个等级,分别采取“法治宣讲或训诫”“督促监护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等措施,对后两类情况原则上委托专业家庭教育导师进行指导。

  2021年5月,在一起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中,检察官发现未成年女孩小希出生于单亲家庭,其妈妈远在四川生活,疏于管教,导致小希常年混迹社会,结交不良少年后结伙犯罪。

  随后,检察官多次与小希妈妈进行沟通,并委托其所在地检察机关进行异地社会调查,结合调查评估情况,发出督促监护令,要求其认真履行监护职责,提升教育沟通能力。

  “作为家长,我之前对娃儿的关心确实不够。”小希妈妈意识到了自己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多次从四川赶到永川参与刑事诉讼,并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获得被害人谅解,配合检察机关开展附条件不起诉。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督促监护令让父母切实担负起教育未成年子女的职责。”市人大代表、永川中学教师乔颖说,永川区检察院对涉案未成年人分类分级家庭教育指导即精准定位、对症下药,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仅2022年,该院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就已发出11份督促监护令,帮助6名监护人提高教养能力、改善亲子关系。

  救助帮扶多措并举 凝聚力量“让爱回家”

  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开展过程中,永川区检察院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不同的救助和帮扶。

  面对涉罪未成年人小越,该院与社工组织、劳动观护基地、法定代理人组成帮教考察小组,共同制定帮教方案,落实系列个性化、针对性精准帮教措施,通过开展社会就业指导及家庭教育,促进小越回归社会。

  目前,经过为期8个月的帮教考察,该院对小越作出不起诉决定,他成为了一名外卖员,家庭关系趋于稳定。

  未成年被害人小红被故意伤害成重伤,生活不能自理,小红爸爸为照顾孩子只能打零工,全家收入微薄,未获得经济赔偿,向永川区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

  检察官及时审查资料,对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进行调查核实,最终向其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元。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检察官多次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加强对孩子的关心,把孩子留在身边,积极复健。

  “接下来,我们将推动家庭教育指导示范点创建工作,在个案辅导中探索行之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和方法,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健康家庭环境,进一步做实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詹文渝表示。(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唐中明 黄麒麟)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