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直饮水离我们还有多远?
2022年05月31日 11: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31日电(刘刚 邵以南)打开水龙头就能接水直接饮用!这样的体验太“巴适”。

  去年10月,随着重庆市南岸区天台岗小学上海城、花园城、南湖3个校区的管道直饮水改造工程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4000多名师生品尝到了健康安全、含矿物质、呈弱碱性的优质饮用水。

  “健康饮水的新风尚正在惠及更多市民。”打造该工程的重庆分质供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分质供水公司”)总经理姜源说,公司围绕学校、住宅小区、商业楼宇等业态,现投用或在建的管道直饮水项目有25个,日供水规模约200吨,覆盖近7万人。

  作为最基本的民生保障之一,供水“品质之变”展示着城市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新细节。《重庆市城市供水“十四五”规划》提出试点城市管道直饮水建设,鼓励供水企业开展相关业务,助推民生改善。不过目前看来,消费者认知有限仍是管道直饮水推广普及中最直接的阻力;项目实施如何更好兼顾空间功能布局,探索可持续的运营机制,也是摆在供水企业面前的主要课题。

  重庆探路“管道直饮水”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喝水已不再是单纯的生理需求。口感佳、品控严、健康安全的高品质饮用水,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

  “近几年,部分一线沿海城市提出了‘全城直饮’推广方案。” 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重庆监测站站长王良超说,这种模式采用统一给水,即不管什么用途,都按生活饮用水标准供给,牵涉“从源头到龙头”的标准重塑与系统性改造,前期投入不菲,对后期运营水价以及水质保障体系的考验也很大。

分质供水精密仪器。新华网发(陈亮 摄)

  在用水需求日趋细分的当下,“管道直饮水”成为山城重庆更加务实的选项。

  所谓管道直饮水,是“管道优质直接饮用水”的简称。它采用分质供水的方式,以自来水为原水,加设管道,把生活用水和直饮水分开输送、直通入户,通过分质、分流达到“即开即饮”的目的。

  2021年7月,重庆水务环境控股集团出资1亿元设立分质供水公司,通过探索“片区中央净水站+分质供水”,在当地开创了国有水务企业规模化布局城市管道直饮水业务的先河。

  具体来说,以片区(项目)为单位布设内部中央净水站,运用多重过滤和纳滤膜处理技术对自来水进行深度净化,去除自来水中细菌、有机物、余氯及消毒副产物,保留水中对人体有益的钙、镁、锌、硒、铁等微量元素,形成高品质健康水。同时,采用食品级管材增设独立封闭的同程循环管网,将净化后的优质水输送到家,供居民直接饮用,实现“专水专用”“优水优用”。

  “与‘全城直饮’模式相比,管道直饮水更加经济、灵活、可靠。根据居民对水质的不同需求分别供给,分别计量计价,促进水资源节约与合理利用。短距离、闭环式的输送环境保障水质稳定。”姜源说。

  推广普及需迈过几道坎

  据了解,分质供水公司的管道直饮水项目均配建了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可以实现严密的实时监测预警,并定期开展设备维护。

水质监测。新华网发(周永富 摄)

  王良超表示,监测站一直在对目前运行的分质供水监测点进行跟踪检测,水质完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及《饮用净水水质标准》(CJ94-2005)。其中菌落总数、浊度、总硬度、硝酸盐等主要指标远优于欧盟直饮水指标,市民大可放心使用。

  对用户而言,管道直饮水无须烧开就可直接饮用,节约了天然气、电、煤等能源;通过直饮水龙头喝到的都是优质活水,而非传统饮水机那样多次烧开、沉淀;每升仅需0.25元-0.4元,远低于市面上同量瓶装水、桶装水或家用净水的价格,兼具绿色、健康、方便、实惠。

  在重庆供水水质位居全国前列的背景下,管道直饮水有望开启居民饮水新一轮的“升级”趋势。不过,鉴于其作为城市供水体系延伸和补充的“非刚需”定位,很难一蹴而就改变大众消费习惯。姜源坦言,在以市场化方式实施管道直饮水工程的重庆,推广普及还需迈过几道坎。

  首先是社会认知度有限。由于当地管道直饮水建设刚刚起步,居民对分质供水的原理、特点等普遍比较陌生,市场需求尚未充分激活。

  管道直饮水服务的是群体,推广往往从楼宇、园区、小区、学校等B端切入。不少居民缺乏直接、深入了解,对日常用水饮水习惯的改变存虑。分质供水公司测算,一个中等规模小区至少要30%的住户有改造意愿,项目才具备投资价值、避免资源浪费。

  改造工程与空间既有功能布局冲突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分质供水虽不改变城市自来水管网,但需增设入户直饮水管道等,难免对居民室内装修、房间使用等造成一定影响,导致居民改造意愿降低。

  2年后满足60万人高品质饮水

  姜源表示,为了充分挖掘、满足普通市民的健康饮水需求,分质供水公司正以“点面结合”的做法,把管道直饮水建设作为一件完善住宅小区配套、改善居民饮水品质的民生实事来抓。

  立足部分老旧小区管网入户困难的情况,该公司采取直饮水站过渡模式,让居民早日喝上管道直饮水。针对新建小区,该公司先后与龙湖、融创等开发商达成了合作计划,把管道直饮水工程纳入楼盘总体建设,定制入户管道、安装直饮水龙头和冷热直饮水机等,还面向新建小区业主推出了“首次接入优惠套餐”:按照成人每天的正常饮水量计算,一个月产生的直饮水费用不到25元/人。

小学生在饮用直饮水。新华网发(唐安冰 摄)

  “我们也在探索更可持续的投资运营模式,积极打造高品质饮水示范项目。”姜源说,除了前期普遍由公司包揽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还衍生出以下两种模式:公司与使用方(学校、小区、商业楼宇等)共同投资,根据出资比例及运维投入分享收益;使用方出资,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实施,并提供专业技术和运营服务。

  重庆总部城是渝中区联合协信集团打造的总部经济园区,拥有总部高层楼宇、独栋办公楼宇等多种形态办公空间及多元化商业商务生活配套。今年以来,分质供水公司实施的重庆总部城A区高品质饮水工程全面建成投用,该片区1万人因此受益。

  姜源表示,分质供水公司还将与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上海市政设计院等单位合作,进一步在“去除、保留、增加”等技术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居民饮用水品质。预计到2024年,管道直饮水供水规模达到2000吨/天以上,满足60万人的高品质饮水。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