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重庆畅谈麻辣调味品行业发展趋势

  新华网重庆5月31日电(王龙博)日前在重庆举办的麻辣调味品高峰论坛上,包括世界辣椒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卢卡、西南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李洪军等多位国内外专家围绕麻辣调味品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论坛期间,专家分享了麻辣赛道的知识产权保护,结合火锅企业专利申请的情况及研究方向,提出未来专利布局的建议;有专家分享了辣的应用与消费端如何对接以创造最大的价值;有专家提出通过口味细分,营养健康细分来提升产品品质及满足中高端用户的需求,并从辣度开始,通过多维度的味觉研究创造新口味、新产品。

  重庆是闻名国内外的“火锅之都”。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全市有火锅门店超过3万多家,数量为全国之最。近年来,重庆部分火锅企业尝试推出从12°到75°的辣度指数,让消费者可以明确地选择适合的辣度,辣得刚刚好,深受消费者好评。

  据了解,在重庆辣度地方标准实施之后,德庄等火锅企业近年来开始了麻度的研究,并在重庆市科技局的研究项目《重庆麻辣火锅底料辣度、麻度标准化控制及智能生产技术集成与应用》中完成了麻度的企业标准,为进一步促进重庆火锅发展,促进原料标准化、花椒种植基地标准化建设。《重庆麻辣火锅底料麻度量化及等级划分》地方标准研制工作在论坛期间正式启动。

  当日,中欧合作共建世界辣椒实验中心意向协议也正式签署。根据协议,重庆火锅企业将与欧美专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世界辣椒产业联盟,为进一步与国际上辣椒研究机构开展深入的研究合作打下基础。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王庆军表示,麻辣调味品是重庆食品工业的重点产业。近年来,德庄集团等火锅企业通过推出李氏辣度的概念,为重庆火锅的发展提出新的“纬度”,即将立项的麻度将是重庆火锅的“经度”,将大大推动重庆火锅标准的立项。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