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北碚:助企纾困出实招 企业发展添动能

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精密机加车间

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生产车间忙碌 摄/秦廷富

  稳增长,保就业,关键在于促进企业投资,扩大再生产。

  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指出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对于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以及降低政府债务风险、降低企业负债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北碚区委十三届18次常委会会议作出决议,将在全区开展一场主题为“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的专项行动,在继续做好招商引资的同时,在存量企业上狠下功夫。

  具体做法是,完善既有的“直通车”机制,让企业与干部“结对子”,相关负责人亲赴企业生产经营的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大程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加其信心,让企业获得实惠,看到盈利前景,从而激发其进一步扩大投资的热情。

  一次营商环境的再提升

  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是金融难、融资贵。不过,在北碚,今年以来,有5家地方法人银行新增投放支小再贷款3.31亿元,惠及企业322户,平均贷款利率仅为4.67%,比人民银行指导价低了0.83个百分点。为了减少企业转贷成本,区级民营企业转贷应急平台提供转贷应急周转资金近3000万元。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碚投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笔共600万元,实现了零的突破。

  支持企业上市,是北碚区解决企业资金难题的另一举措。位于该区的重庆长江造型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成功上市后获得北碚区财政一次性奖补资金300万元。这也激励了北碚更多企业上市——前不久,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新增融资授信3000万元;坤飞集团、上邦医疗两家民营企业,已被纳入区级拟上市挂牌企业储备库。

  企业面临的另一主要难题,是缺市场。北碚大力支持企业开拓市场,今年,该区新入驻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民营企业近百户。区内行政事业单位采购民营企业产品逾2000笔,采购金额逾2000万元。

  同时,北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订单式培训等项目,培养企业所需的技能人才近500人次。明确毕业生在碚全职就业创业补贴兑现流程,求职青年最长7天免费住宿开始实施。目前,该区正计划出台《新时代“三千名流”实施计划》相关政策,进一步解决企业的用工难题。

  除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北碚还全力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做优做强。今年以来,北碚区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600万元,2022年又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即将诞生。

  政府承诺的政策是否真正兑现,最能考验政府诚意,也是激发企业投资信心和热情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以来,北碚区政策落实惠及民营市场主体逾4万户,金额近10亿元,包括税收减免缓、社保就业、金融信贷等。

  一场集全区之力的战役

  从存量企业中挖掘潜力,让企业真正敢于去扩大再投资,这是一场稳增长稳市场的战役,需要调动全区的资源和力量。

  为此,北碚区成立了服务企业“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综合协调组、土地供应组、金融服务组、激励奖励组、日常服务组5个专项工作组。

  为保障专项行动落到实处,提升执行力,北碚区又创新推出“13710工作法”。即:1天内研究部署有关单位收件,3天内向区委区政府反馈办理情况,原则上7天内落实一般性问题,重大问题复杂问题,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推进方案,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

  北碚区领导率先垂范,带队奔赴企业一线,进行专题调研。能现场解决的,就按照“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原则,马上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尤其是共性问题,就收集归拢问题,专题研究对策。

  为了提升服务效率,北碚区还创新优化了既有的“直通车”机制,企业有困难直接找区领导,而不用从镇街、区级部门一级一级往上报。“直通车”不是规上企业的“特权”,规下企业,也可以通过一个专门设计的渠道,把问题反映给区领导,后者通过交办和督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通过“直通车”这样的创新制度设计,目前,北碚区已经实现支持帮扶企业“全覆盖”,让政策的阳光雨露沁润每一家企业。

  对于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北碚区梳理总结成创新、提效、固延产业链供应链、要素保障、金融服务、涉企服务六大方面。围绕企业需求,北碚区正谋划出台新的扶持举措。

  一次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的大检验

  北碚区领导带队调研走访,不仅有利于综合调度资源敦促问题的解决,还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营造了浓厚的亲商爱商氛围,让各镇街和区级部门在服务企业上倾注更大热情。

  以北碚区司法局为例。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该局建立了民营企业行政复议“快速通道”,为民营企业化解行政争议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如今,法定审理时限缩短至30日。

  对企业而言,首先是行政复议申请渠道更加畅通了。北碚区司法局对外发布《关于设置民营企业行政复议“快速通道”的通告》,公开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办公地点等,全力为民营企业维护合法权益提供便利。

  同时,行政案件调解力度加大了。北碚区司法局建立健全多方沟通协调机制,积极运用听证、调解、和解等方式,充分调动各方当事人的主动性、积极性,促成双方在自愿合法基础上达成一致意见,推动涉民营企业行政纠纷实质化解。

  以朝阳街道为例。3月15日,街道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访辖区企业重庆市北碚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通过与负责人交谈,了解到企业办公停车难,希望街道规划停车位。第二天,街道城管执法大队联系交警部门现场查看,选定了一个既不影响交通、人行道,也不影响盲道的位置,作为该企业的自用车位,并于当日告知企业负责人自行安排时间在指定位置画线,一举解决了企业的停车困难。

  3月18日,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重庆市北碚区周长林锦亿眼镜行过程中,接到企业负责人反映:中山路43-47号巷内地下管网堵塞,导致污水长期溢出,影响周边商户正常经营,但此管道无人管理,希望街道帮助改造。社区立即将此情况上报街道规建环办。经过查看现场,街道与周边商户协商制定改造方案,并于3月21日施工开挖。该区域地下管网堵塞影响商户经营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王彩艳 陈佳佳 图片除署名外由北碚区民营经济服务局提供

编辑: 王彩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