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瞭望丨重庆大渡口打赢双创翻身仗
2022年05月28日 18:44 来源: 新华社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李勇 韩振 王宇轩

2022年3月29日,在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建桥工业园的中元汇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在研发中心工作 唐奕摄

  大渡口,以“双创”为抓手,经过十多年努力,悄然之间完成了从老工业向新兴产业的“挡位”切换

  重钢的搬迁,让大渡口区摆脱了长期对重钢的发展依赖,同时也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交通条件,获取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和发展空间,为产业提档升级预留了潜力

  2011年9月,随着重庆钢铁集团(下称重钢)大渡口厂区轧制出最后一根钢材,重钢在重庆主城的生产线全面关停。大渡口区,这座因重钢而设立的工业区,迎来了发展史上的艰难时刻。

  产业空虚、财政收入锐减、社会矛盾突出……一个个阵痛纷至沓来,丝毫不给这个老工业基地喘息之机。很多人都在担心:大渡口能否利用好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近日,重庆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大渡口区GDP实现73.1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大数据智能化企业突破200家,一季度实现营收23.3亿元,同比增长31.7%;生物医药企业达119家,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15.4%。

  大渡口,以“双创”为抓手,经过十多年努力,悄然之间完成了从老工业向新兴产业的“挡位”切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老工业基地失去“主心骨”

  重钢,一座历史悠久的钢铁企业。其前身为1890年张之洞创立的汉阳铁厂,于1938年西迁至重庆大渡口,曾为中华民族工业发展、抗日战争胜利和新中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享有“北有鞍钢、南有重钢”和“三朝国企”的美誉。1965年,大渡口区因重钢而设立行政区划,成为当时重庆市六大城区之一。

  作为因厂设区的工业基地,大渡口区对重钢有高度的依赖。“大渡口区长期工业总产值一半以上、财税收入三成以上都来自重钢。”大渡口区副区长刘振说,“十一五”期间,重庆为实现环境质量根本好转、淘汰落后钢铁产能、促进钢铁工业结构优化等,于2006年底开始启动实施钢铁主线由重庆大渡口区搬迁到长寿区的环保搬迁工程,同步全面关停大渡口老区的钢铁产能。

  重钢搬迁,让大渡口犹如失去了“主心骨”。大渡口区的《统计年鉴2021》显示,由于重钢的搬迁,2010年至2011年,大渡口区的工业总产值下降了约33亿元,2011年至2012年又下降了21亿元,两年下降总额约占大渡口生产总值3成。

  工业产值急剧下降,财政收入骤减。同时重钢主业搬迁后有约3万名工人留在大渡口,带来社保、就业等方面经济压力。增减叠加,彼时大渡口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危与机总是相伴相生。重钢搬迁,也让大渡口区摆脱了长期对重钢的发展依赖,掌握发展的主动,同时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交通条件,获取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和发展空间,而为产业提档升级预留了潜力。更关键的是,大渡口经历了种种阵痛后,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腾笼换鸟”,实现动力转换。

  优化“双创”环境激发产业活力

  实现产业结构提档升级,市场主体的引导和培育是根本。培育市场主体离不开优良的制度环境,2014年,中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出台了税收、金融等系列配套举措。大渡口区以“双创”为契机,以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为方向,以扶持创新创业主体为导向,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着力打造一流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主体培育政策,降低创业成本和门槛。大渡口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涛介绍,该区对初创企业提供系列扶持:对满足条件创业者提供零费用拎包入驻创业工位;对孵化毕业新购买或租赁物业的企业给予专项奖励;对入驻重点孵化载体的创业团队给予一对一管家式服务;对重点人群创业就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等。“我们企业的创业就是从区里提供的免费工位开始,如今已经腾出免费工位,拥有自己的办公区域。”重庆精耕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小林说。

  ——平台支持政策,对优质平台给予补贴奖励。鼓励开发商利用闲置物业打造双创载体,按一定区域面积给予专项奖励。大力吸引高质量运营机构,对孵化运营效果好的给予专项租金补贴,鼓励企业备案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等。“没有平台支持政策的扶持,就没有我们企业的一步步发展壮大。”重庆芝诺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甄少明算了一笔账:每年公司享受房租补贴和税收减免各20多万元,此外还有学生见习补贴等,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

  ——金融促进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破解融资难题。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老大难”。大渡口区科技局副局长杨克宇介绍,大渡口区设立中小企业“诚信贷”,由区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资金作为增信手段,向合作银行申请流动性贷款,并对企业贷款全额贴息。同时,建立风险补偿基金,给予科技型企业免抵押贷款。

  老工业基地长出新产业集群

  “市场主体的成长犹如一棵小树苗,从发芽到发展壮大,离不开精心的呵护和培育。”大渡口区委书记余长明告诉记者,近年来大渡口区通过持续优化双创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政策、金融等方面的“阳光雨露”,帮助市场主体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打造出以大数据智能化、大健康生物医药等为主导的新产业集群。

  走进位于大渡口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内的中元汇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免疫定量分析仪等高科技产品展陈在展厅内。

  “我们是一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一体的高科技企业,2008年创立,目前公司员工330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中元汇吉董事长吉权介绍,依托强大的科研团队和创新能力,该企业自2017年以来,销售额年年翻番,2021年达44.5亿元,正作为“龙头”带动整个大渡口区大健康生物医药的快速发展。

  与中元汇吉仅一楼之隔的重庆精耕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则快速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闯出一片天地。2006年该公司成立后,聚焦汽摩农通、五金产业,打造数智化集成服务平台,如今已成为西南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拥有超过180万产品数据和近3万家供应商,年交易挂账额突破1000亿元。

  “我们自己不断快速发展壮大的同时,还帮助中小企业、制造业企业实现数智化改造和数据增值,带动他们一起提档升级。”杜小林告诉记者,公司从2015年开始已帮助1200多家企业实现数智化工厂改造。

  中元汇吉和精耕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大渡口区双创成效的一面“镜子”。据统计,截至目前大渡口区累计建成市级及以上研发平台51家,其中国家级研发平台4家,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市级众创空间9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04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28%,市场主体达3.6万户。曾经的老工业基地,科技成色越来越足。

  “大渡口区从过去烟囱林立、钢花闪耀,到如今双创成风,活力四射,已经从老工业基地逐步向创业、创新高地稳步迈进。”余长明表示,今后大渡口区将继续完善配套政策,进一步激发双创的牵引作用,力争让这个曾经的老工业基地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编辑: 刘磊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2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