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后五年 突出抓好三项重大任务 努力实现六个方面目标

  当前,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把重庆未来发展放在全国大局和时代潮流中来思考和谋划,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争取更大胜利和光荣!

  放眼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综观全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审视自身,重庆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突出,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叠加,为重庆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拓展了广阔空间。

  我们要抢抓战略机遇,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在大有可为的时代更加奋发有为!

  全市上下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锚定奋斗目标,保持战略定力,认认真真做、扎扎实实干,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

  工作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把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在各项工作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发挥“三个作用”上展现更大作为,在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书写新的篇章。

  三项重大任务>>>

  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必须紧紧围绕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突出抓好三项重大任务:

  1 奋力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两高”要求,集中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心任务和必由之路。

  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就是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兴渝”和“富民”相得益彰,不断实现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 奋力书写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建设“两地”要求,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个理论体系中两个方面重要内容,一个是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个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优势所在和责任所在。我们要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形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更好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3 奋力书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篇章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中央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川渝两地的殷切期望,蕴含着发挥“三个作用”的内在要求,是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使命和强大引擎。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战略站位,努力把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为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六个方面目标>>>

  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必须努力实现以下六方面目标: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达到更高水平,地区生产总值迈上4万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万元左右。

  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实体经济持续壮大,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开放型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科教实力显著提升

  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基本建成,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

  “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名片更加响亮,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完善,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的突破,高素质创新人才和各领域人才竞相涌现。

  城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新型城镇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城市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同步增强。

  “一区两群”发展日趋协调,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构建,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格局基本形成。

  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进一步优化,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改善,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加巩固。

  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碳达峰、碳中和实现阶段性目标,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焕发新的时代风采。

  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全面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发展安全保障更加巩固,平安重庆建设更加有效。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兜底性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普惠性民生建设扎实有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文化强市建设实现新突破。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中等收入群体稳步扩大,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报告整理:记者 罗静雯

编辑: 王彩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