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员服务”精准直达上万企业

  4月24日至29日,江北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千名干部走进企业”活动,将“亲清直通车”开进企业、开进生产经营一线,“面对面”“点对点”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赋能、应变克难,实现联系服务100%覆盖、惠企政策100%知晓、市场主体100%受益。

  累计入户市场主体1.3万家次

  江北区现有市场主体近10万户。“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江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百千万”服务体系,他们把“四帮四服”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各市场主体,帮企业渡难关、稳生产、促发展。

  所谓“百千万”体系,就是区领导对口联系服务百余家重点企业、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区行业主管部门联系服务近千家“四上”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等成长型企业;各镇街、园区、商圈通过楼宇网格化服务专员联系服务超9万家市场主体、599个楼宇。“四帮四服”即帮享受政策、帮解决问题、帮争取支持、帮理清思路;主管部门对口服务、中介机构专业服务、楼宇专员管家服务、政务大厅一窗服务。

  据了解,活动周启动以来,江北全区上下1200余名干部变身“服务专员”“政策解读员”“发展助推员”,形成区级领导带头、行业主管部门联动、街镇园区包片的“大走访”模式,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帮扶,累计入户市场主体1.3万家次。

  1.18万张联系卡让服务零距离

  “这是联系服务卡,有问题随时联系我们”“这是两份操作指南,可以按照里面的流程申报政策”“你们租用的是国有房屋,可以申请减免3个月的房租”“员工的定期核酸检测费用可申请补贴一半”“生产经营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协调解决”……

  “这一张联系服务卡、两份指南、多问需求的背后是我们助企的‘秘密武器’,更是我们服务市场主体、践诺到底的责任。”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张联系服务卡架起政企连心桥,按“百千万”服务体系逐一为企业定制“专属名片”,有任何困难和诉求一键拨通服务专员电话即可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两份指南即通过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操作指南、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指南为企业送去申报流程、资料、咨询电话等,方便市场主体掌握、了解、享受政策;通过问需于企、问需于商,了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难题,真正摸清需求第一手信息,全力纾解企业困难。据了解,活动中,该区共点对点发放联系服务卡1.18万张,操作指南4万余册。

  此外,江北区还结合“马路”办公、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党建引领化解物业矛盾纠纷等工作,通过制定一份联系服务清单、召开一场线上线下宣讲、组织一次政企恳谈会等方式,千方百计将服务延伸到市场主体“家门口”。

  服务提速提效 稳定企业信心

  “‘江北速度’真的太快了!第二天我们就拿到了《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近日,江北区在北滨天下三区1-4号楼子单位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实行了联合验收,这一项目办理时限由原来12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

  近年来,江北区持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政务服务不断提速提效。

  政策兑现方面,该区推动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政策实行免审即享,惠及金额13853.33万元,简化减免承租国有企事业单位房屋租金申请1402.51万元。

  问题纾解方面,针对企业反映的诉求和困难,能够立即解决的,当场办;对需要时间解决的,明确解决措施、办理时限,并按时办结,“我们共累计收集诉求856件,办结问题600余件。”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今年以来,该区还帮助两家企业争取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40万元;指导有需求的8家中小微企业成功申请使用应急转贷周转资金4288万元;帮助辖区8家中小微企业成功申请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1564.8万元。

  本报通讯员 龚寒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