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如何“掘金”千亿级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市场

  前不久,由川渝两地联合申报的“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获工信部批复,这是国内首个跨省域国家级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区,成为推动重庆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以下简称网安产业)发展的重大利好。

  网安产业,是基于网络信息安全需求所衍生出的新兴产业。在重庆,随着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浪潮带动,截至去年底,全市网安产业规模超过150亿元。

  此次获得国家级“金字招牌”,将如何激活重庆网安产业发展?重庆这一产业有哪些优势和不足?根据相关机构预测,预计到2023年我国网安产业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面对千亿级产业市场,重庆网安产业该如何发力?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优势

  制造业场景丰富,数字经济吸引网络信息安全企业入驻

  “报告,我公司的运行系统遭到‘网络黑客’攻击,上万条商户数据被盗取!”

  “收到,请立即对系统断网,做好数据备份并保护好现场,我们立即‘扫黑’!”

  在重庆安码科技公司布局的网络攻防靶场,每天都上演着这样惊心动魄的网络攻防演练——演习沙盘上,由工作人员现场模拟企业遭遇未知病毒入侵瘫痪,由技术人员及时监测病毒并进行清理,让企业网络系统运行得以恢复。

  网络攻防靶场,正是网安产业的一部分。近年来,重庆将网安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进行培育,形成良好产业发展生态,包括合川、重庆经开区、綦江等区县相继建设了一批网安产业园区,吸引了一揽子网安产业企业入驻。

  自去年以来,国内多家网安产业领域头部企业竞相入渝——提供网络信息安全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的奇安信集团,将区域总部放在两江新区;中国科学院旗下国科量子通信网络,牵手璧山共建量子密钥分发信息安全托管全国运营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在南岸区揭牌重庆市工业信息安全发展中心,开展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市经信委统计,目前全市已累计引进和培育网安产业相关企业近200家。

  网安产业企业为何扎堆入渝?业内看来,这与重庆具有完整制造业产业链,形成了丰富的应用场景,还有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密不可分。

  “重庆的汽车、电子等产业发达,上下游产业链完整,是网安产业发展的天然沃土。”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说,近年来,重庆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对网络信息安全产品、技术、服务有大量需求,同时重庆正在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对网络信息安全产品、技术、服务也有“刚需”,这些都是网安企业布局重庆的着眼点。

  在市经信委软件处处长傅晓看来,当前重庆正在加快创建中国软件特色名城,随着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成渝)的获批,将进一步吸引各类网安产业企业入渝发展,不仅能为重庆数字经济发展筑牢安全底座,也能为企业自身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不足

  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人才缺口大,产业生态圈还需培育

  网络信息安全,实际上是人与人的对抗,这一对抗的本质体现为网络攻防两端能力较量,因此完善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充实人才队伍数量和质量,尤为重要。

  在网安产业企业纷纷入渝的同时,重庆网安产业在核心技术人才、基础研究、企业网络信息安全意识等方面的“短板”也在凸显。

  据工信部统计,随着信息技术持续发展,从事网络信息安全的专业人才越来越紧缺,目前国内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缺口达150万人,预计到2027年这一缺口将扩大到300万人。在重庆,网安产业人才同样“一将难求”,由于核心人才稀缺,包括奇安信等一批入渝的网安产业头部企业核心技术人才全都是从市外“打包”。

  如何为网络信息安全人才缺口“补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院长张炎建议,重庆应抢抓机遇发展网安产业,通过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利用政策引导,吸引更多相关领域创业者和人才来渝。

  奇安信集团重庆总经理马培月建议,政府部门要持续提高企业特别是互联网工业企业的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引导企业增强投入落实安全责任,同时还需引导网安企业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领域投入,完善培育集规划咨询、设计、实施、监理、评测和运行维护相关的生态圈,协同助力网安产业发展。

  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国胤认为,当前网络信息安全已经覆盖了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培育网安产业人才,首先要在全社会建立起“社会队伍、行业队伍、专业队伍”的金字塔型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队伍体系,其中网安专业人才作为金字塔“塔尖”,要充分发挥行业支撑作用,成为网络信息安全行业的“定盘星”。

  突破

  发力工业互联网安全平台,“十四五”建成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高地

  当前,在早年获得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招牌的北京、长沙等地,已经形成完整的网安产业链和技术累积,重庆网安产业要迎头赶上,不仅要补齐短板,更要找到突破口。

  围绕重庆制造业优势产业,建成具有产业特色、行业引领的工业互联网一站式云安全服务平台,正是这个突破口。

  “重庆作为制造业重镇,推动制造业企业‘上云上平台’为其安全运行赋能,继而带动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信息安全软件是制造类企业的“大脑”“神经”,做好网络运行维护保障企业正常运行是当务之急,同时重庆制造业门类齐全,能够为网络信息安全企业提供丰富且多样化的应用场景。

  他表示,当前全球数字生产力崛起,工控安全、数据安全、车联网安全、云安全等备受关注,只要在此时找准方向、聚焦发力,就能抢占市场先机。

  为此,目前重庆围绕网安产业发展已提出一揽子建设目标——按照此前出台的《重庆市信息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到2025年,全市网安产业规模将达4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15%;培育1—2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信息安全产业园区,成功创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一批有行业影响力的信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和人才实习实训基地,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信息安全产业集聚高地和应用示范创新基地。

  而在整个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上,重庆将突出多个重点方向加快产业整体发展,包括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信息安全技术机构能力建设;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快建设知名园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加强重点企业培育,引进实施重大项目;统筹扩大供需市场,加大重点领域有效供给,扩大信息安全有效需求;壮大专业人才队伍,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中高端人才引进;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强化公共服务配套等。同时,政府部门也将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这三类保障措施,推动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夏元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674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