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涪陵索道环线成为乡村振兴“创业快车”

美心红酒小镇泡桐村索道。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5月13日电 一条水泥路连通山下和山上,6条不同体验感的索道架起了乡村振兴的天路,土特产走出深山,废厂摇身一变成了农特产集市,曾经的荒山变成了葡萄园,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而来, 年轻人陆续返乡创业,涪陵蔺市美心红酒小镇泡桐村的乡村振兴旅游生态正如火如荼。

  这些,都是索道环线给泡桐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据悉,近年来美心集团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在重庆涪陵蔺市全力打造全球多元化索道公园。索道公园拥有世界首条索道交通环线,全线近10公里,分为9条主线,多条支线。总投资超2亿元,汇集了世界各种索道表现形式,分别为吊篮、吊箱、吊椅、飞鹰、飞屋等乘坐方式,本索道环线包含了世界上90%的索道形式。索道环线以游客中心为起点,辐射周边特色乡村,带动周边村民农特产的销售以及极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2021年2月9日索道2号线、3号线开通,2022年五一期间索道5号线、6号线、7号线开通,加上早年建设的索道1号线,随着6条索道的贯通运营,索道形成交通大环线为乡村旅游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该索道环线也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创业快车”。

  索道环线带来的巨大人流,不仅使得村民们在家门口纷纷创了业,也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了乡村振兴的这项事业中来,一个乡村振兴的样板正在走越宽。

  村子里的老人尹婆婆介绍,泡桐村很多年前是有名的茶叶村,村子里的人家家户户种茶叶,茶叶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收入,后来因茶叶厂倒闭了,村里大多数人就外出务工了。如今看到村里种植了漫山遍野的葡萄园,脸上不由地扬起了笑意。

  据了解,由重庆市涪陵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涪陵区蔺市街道与重庆美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蔺市街道泡桐村投资建设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是涪陵区重点乡村建设项目,依托泡桐村独特的山水田园风光,规划围绕生态农业、红酒酿造、农业观光、乡村旅游、养生养老等产业推动涪陵蔺市街道泡桐村综合开发。包括项目区域内将种植葡萄1000亩,发动周边农户种植5000-10000亩,引进国际先进的葡萄酒生产技术,建成集采摘、参观、品味、购买于一体的葡萄酒庄园。通过高标准万亩葡萄基地+索道环线公园,打造“点上出彩”带动乡村振兴“全面开花”。

  泡桐村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折射着一个地区发展的脉络,是当地村民不断进取、奋勇拼搏、奔向小康的最美样子。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创业,一片片荒山打造成了葡萄种植的“绿色长廊”,昔日的“茶叶村”成了人流如织的“葡萄村”。

  在索道3号线观景平台看到,以泡桐村葡萄园种植基地为中心辐射周边纵横交错的水泥人行便道也正在铺设中,还开辟了多条登山步道以及观光车路线,不仅为村民出行提供方便,也进一步将游客引入乡村。同时布局酒店民宿、养生养老等产业,建设集交通中转、体验购物、农业观光、农业种植、景区游乐、葡萄采摘、乡村民宿、康养等为一体的全新综合体,实现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的转型,帮助村民扩大农副产品销路,带动当地更多村民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645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