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长贫”到长坪,这个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奔小康,还入选国家案例

  编者按: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为一线“攻坚者”,他们或在科研事业前沿奋斗,或在社区为居民排忧解难,或在警务一线守护百姓安全……他们既是干事创业的先锋,也是服务群众的榜样。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华龙网在“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专栏下推出“基层堡垒”“党员先锋”系列报道,聚焦重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聆听他们的故事,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迎接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汇聚党员群体磅礴力量,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长坪村举办丰收节。长坪村供图长坪村举办丰收节。长坪村供图

  千亩茶园、蔬菜大棚、猕猴桃基地……如今的长坪村,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村民收入持续稳定增收,日子一天比一天甜。

  长坪村位于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幅员面积3.4平方公里,有299户973人,曾是河图镇唯一的重庆市级贫困村。由于交通闭塞不畅,产业无特色,每年人均纯收入不足5000元,当地老百姓感叹“长坪就是‘长贫’”。

  变化始于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长坪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精准制定整村脱贫发展规划及每户脱贫措施,脱贫摘帽后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带领全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甜。长坪村供图

  长坪村供图茶叶、猕猴桃、大棚蔬菜……

  产业发展起来,钱袋子鼓了

  “目前,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7000多元,村容村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的日子是越过越甜。”长坪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长坪村党支部书记立下“军令状”,村党支部班子成员每半年遍访辖区所有群众,通过培育产业大户、引进外来业主、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利益机制等举措,实现高质量整村脱贫,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为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长坪村党支部开办“长坪夜课”,为村民提供政策宣讲、创业培训,培养实用人才,动员在外发展的年轻人返乡创业。茶叶、猕猴桃、大棚蔬菜……在党支部的支持下,一个个适合当地的产业项目发展了起来。

  如今,长坪村有畔园猕猴桃股份合作社、中毅金丝楠专业合作社、品丰蔬菜基地、三晖田舍科技有限公司良种水果基地、重庆鑫森公司森林改造项目、瑞凯公司茶叶基地等。另外,村里还有电商1家,6个专业合作社。

长坪村发展的产业基地。长坪村供图

  探索“配股分红”制度

  入选国家典型案例

  为让老百姓稳定持续增收,长坪村党支部推动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探索将203.5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到9个优质产业项目中,集体经济组织享有股权,业主享有使用权,贫困户享有收益权。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土地入股、配股分红等方式,获得了多份收入,这就变传统的“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值得一提的是,长坪村探索的产业扶贫资金“配股分红”制度还入选了中组部“五大发展理念”典型案例、国家扶贫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功案例。

  在村民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长坪村党支部也在大力改善村容村貌,营造舒适宜人的居住环境。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村党员走在前做表率,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80岁的老支部书记彭焱林第一个站出来整治美化自家院坝,带动全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为之一新。

  不仅如此,村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最美家庭、道德模范、新乡贤、环境卫生等评比活动,设置光荣榜和曝光台,公示评比结果与配股分红挂钩,激发村民进取意识。

  如今,长坪村旧貌变新颜,村民们的腰包鼓了,生活甜了,随处可见欢歌笑语,其乐融融。长坪村党支部也先后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梁浩楠)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