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ICU里的“生日蛋糕”

  “祝你生日快乐……”近日,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市六院)重症医学科的监护病房内雷爷爷躺在病床上,当天,是他82岁生日。

  2021年12月6日,雷爷爷因肺部感染被收入医院重症医学科。“刚到医院时,他病情十分危急,肺部感染严重、多器官功能衰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该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刘丽容介绍。科室立即展开救治,终于使他的病情暂时平稳。

  但危机并未就此解除,因基础疾病较多、感染重,雷爷爷的病情几度反复,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消化道出血、肾衰、高钾……在监护病房一待就是5个月。家属表示,雷爷爷是家人们眼中的“模范家长”,眼看状况不容乐观,他们只盼望雷爷爷能撑过82岁生日,少留些遗憾。

  时间来到了五一,医护人员打算为他举办一个简单的生日会。制作横幅、装扮花束、折千纸鹤、买蛋糕,雷爷爷的老伴儿和儿子既惊喜又感动,大家在歌声中陪伴雷爷爷度过了这个“特殊”的生日。

  “生日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对于ICU里的病友来说更是。”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梅说,希望以过生日的形式,让患者和家属感受到来自医护人员的关心和鼓励。

  杨梅介绍,重症医学科希望给每一个患者精准的医学抢救治疗,同时给予患者精心照顾和人文关怀。科室针对不同患者的情况,提供了许多特色的优质护理服务,比如对卧床患者的皮肤管理,成立质控小组,每班评估、监测患者皮肤情况,必要时请院级伤口造口组、日间手术室、皮肤科会共同参与患者皮肤管理。还注重对家属的沟通与关怀,尤其是疫情期间,监护病房不能有家属陪护,科室医护人员不但没有减少沟通,还把以前的探视时间改成了每日常规电话沟通病情及患者所需,并且准备了一个手机,方便家属与患者视频通话,这样不仅能让家属及时了解患者的情况,也能让患者看到亲人、听到亲人的声音,给彼此带来慰藉。(李华侨)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3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