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精读一座山 深耕一座城 心居一片田 看南川旅游如何挖掘“三种味道”

四月二十三日,航拍的南川大观原点旅游综合体。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1日,白天金佛山上看高山杜鹃;晚上逛东街住三线文化主题民宿。2日,白天大观园体验乡村旅游;晚上回程,顺便带上采购的方竹笋、古树茶、南川米……”

  “五一”小长假,一向喜欢精品游、深度游的市民杨志一家到南川玩了整整两天,返程时仍觉得意犹未尽,“这里的山水、老城和乡村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被南川这座“旅游城”征服的不止这一家人。来自南川区文旅委的数据,“五一”期间,南川区接待游客102.47万人次,同比增长43.7%;旅游综合收入5.94亿元,同比增长45%。这一成绩还是在实行“限量、预约、错峰”机制下取得的。

  “生态是南川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们切实把生态人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精读一座山,深耕一座城,心居一片田,努力挖掘绿水青山的味道、老城的味道、乡村的味道,构建了以‘金佛山、东街、大观原点’为支撑的景城乡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景区让游客更流连、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正忠说。

  挖掘绿水青山的味道

  提升金佛山的“含金量”

  4月底5月初的金佛山,40余种、60万株杜鹃花花团锦簇,遍布山峦,美不胜收,吸引大量游客纷至沓来。仅4月30日—5月4日,就有8.58万人次到这里观花赏景。

  今年年初,金佛山银装素裹,冰天雪地,分外妖娆。借势冬奥东风,到这里赏雪滑雪成了最潮最火最时尚的度假方式。据统计,今年1-3月,金佛山景区接待游客67.68万人,同比增长51.3%。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金佛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拥有金佛山、山王坪等生态景区,神龙峡、灰阡河等峡谷景观,龙岩城、尹子祠等文物资源。2014年入列世界自然遗产。

  由于历史原因,金佛山核心景区一度由两家公司分区经营,“一山二主、各自为政”的结果是有好资源却开发不出好产品。据南川区委研究室主任江春伦介绍,2018年开始,为了提升金佛山旅游的“含金量”,南川区委、区政府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按照“整体回购、政府主导”思路,完成回购和控股经营,实现核心旅游资源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营销,让金佛山旅游活力迅速释放。改革后的首个冰雪季,金佛山游客人次和经营收入分别增长2.8倍、4.1倍。目前,南川正在推进“金佛山旅游”上市。

  ——实施“金佛+春夏秋冬”旅游产品提升行动,上马北坡索道升级,古佛洞和金佛山假日酒店改造等九大提升工程,为游客提供“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玩雪”的全季节体验,让金佛山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挖掘冰雪资源价值,推出20余个冰雪体验项目,引进造雪设备将滑雪期延长至5个月,提档2个滑雪场、1个戏雪场,新增1条初级赛道、1条中级赛道,打造冰雪经济增长点。

  ——打造博鳌国际文旅康养论坛金佛山峰会、环金佛山国际山地马拉松、金佛山冰雪节等节会赛事,提升南川文旅IP影响力。

  ——通过环金佛山道路、金佛山快速通道等建设,全面构建金佛山“快进、畅行、漫游”的旅游交通体系。到2025年,渝湘高铁开通运行,渝湘复线高速中心城区至南川建成投用,再加上万正高速和中心城区至南川城市快线,“1小时从主城上金佛山”的愿景将得以实现。

  ——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旅游民宿的意见》、《支持旅游民宿发展10条政策》和《南川区旅游民宿奖补办法》,“真金白银”地推动民宿发展。

  “组合拳”效果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2021年,南川区住宿业营业额8.60亿元,同比增长25.4%;实现餐饮业营业额37.99亿元,同比增长27.8%。这其中,金佛山功不可没。

  挖掘老城的味道

  在微改造上下足“绣花”功夫

  带电线瓷壶的路牌、青砖青瓦房、木格子玻璃窗、斑驳的旧城墙、贴满画报的房间、时光巷倒走的时钟……“我喜欢在东街的慢时光里,回味青春和乡愁。”不止一位游客这样感叹。

  东街,曾是南川母城,刘邓大军经由这里入城,解放路赫赫有名。最繁盛时,曾有“不到东街不算进城”的说法。然而,随着城市发展,新城西向、东向延伸,东街日渐没落,成为了棚户区。

  改造东街,成了几代人的夙愿。可由于体量庞大,开发商对此望而却步——改造涉及6个社区、500多亩地、4000多户、60多万平方米房屋。如此大的体量,在南川旧城改造中绝无仅有。

  2018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南川区委、区政府提出“依托棚改政策、传承城市文脉、植入旅游元素”的改造思路,将东街项目一分为二:在街区外围,拆掉部分老旧楼房,建设3个安置还房小区,让东街老居民住上新房;在街区核心地带,在保持原有空间肌理的基础上,对市场、学校、厂房宿舍、仓库等存量建筑实施最大程度的保护开发,对其他建筑进行风貌性重建,植入文化内容,以市民最真实的生活样板为蓝本,打造以小镇青年文化记忆为核心的文旅商业综合体。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东街改造过程中注重采用微改造“绣花”功夫,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原先的大土粮站宿舍楼成了游人必打卡的家庭记忆体验馆;解放食堂依然保留着原有风貌;小巷院墙、台阶全部取材于原有的石板、砖块;原住居民的石磨、碗柜、泡菜缸子成为街角的景观小品;“残垣断壁”上绘有叙事壁画,“废墟”上长出别具一格的三线文化主题民宿;穿堂过道里的游戏机、天井里晾晒的衣服、商家的店招牌,都化作城市的指纹,清晰地留在巷子里。

  东街改造不但回应了民生关切,还解决了游客“不进城”“不过夜”的难题——过去,不少游客只去金佛山“观景”,如今,东街项目成了南川引客入城的核心项目和城市旅游的新引擎。2021年初,东街试运营即迅速成为“爆款”,当年累计访客达723万余人次,综合收入近10亿元。

  挖掘乡村的味道

  做出特色、做靓品牌、做优服务

  “不仅风景优美,体验项目有趣,巨大的圆环酒店更是造型别致,很期待。”

  去年国庆节,尚未正式开业的南川大观原点旅游综合体甫一亮相,就频频在朋友圈刷屏:超大圆环钢结构的酒店绕山而建,形似一个圆形的指环套住了山丘,从高空往下看,就像一个原点,又像降落在田园山水间的飞碟,成为当地的特色地标。

  如今,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和全市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大背景下,南川已进入主城都市区版图,肩负着“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的重要使命。

  “大观片区是南川同城化发展的‘第一门户’。”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我市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南川大观园经过多年发展,已涵盖大观、黎香湖、木凉、兴隆、河图5个乡镇,游客在这里可以赏花、摘果、划船、钓鱼、游湖、露营等。根据《南川区景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景城乡一体化范围达到1562平方公里,其中的“景”以金佛山景区为核心,“城”包括南川城区,“乡”以生态大观园区为重要功能区域。

  大观原点旅游综合体就是南川发力乡村旅游的一个大手笔。该区希望以此为中心,围绕“山水乡愁”“农耕文化”,深入挖掘风土民情,将乡土文化融入乡村旅游项目和产品当中,充分保留原乡原味,做出特色、做靓品牌、做优服务,打造“人在城中住,行在田野间”的田园生活场景,带动盘活5镇、27村的乡村旅游和农业产业,把田园诗意生活变成旅游产品,把村里的农产品升级为文创产品,加快构建“景村一体、农旅融合”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带,真正实现乡村旅游迭代升级和农旅融合。

  “大观园是我们乡村旅游最闪亮的明珠,其他地区的乡村旅游也各具区域特色。”南川区旅游局一负责人介绍,按照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南川北部为生态农业观光带,以赏看、驾行、玩乐、观光为特色;中部为城郊农家休闲带,以采摘、赏花、餐饮等体验为特色;南部为高山药茶养生带,以养生、品茗、纳凉、度假为特色。

  这些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带,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撑起了南川旅游的半壁江山,也让农民尝到了甜头。去年,南川区乡村旅游人数达到2024.74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68.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88%。目前,南川区已培育永安村、三汇村、南湖村、龙山村、银杏村等5片民宿集群,全区民宿、农家乐总量达到900余家,旅游接待床位数超过2万个,直接带动就业5000余人。(记者 张红梅 陈维灯)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