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书——人生好伴侣

  书,是我的好伴侣。我喜欢读书,也喜欢写作。我读书,是为了武装自己的头脑,陶冶自己的情操,从而更好地写作;我写作,是为了用书中的知识来学会思考,从而更好地丰富自己的思想。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的确,读书能给人乐趣、文雅和能力。独处的时候,最能体会到读书的乐趣;谈吐的时候,最能表现出读书的文雅;判断和处理事务的时候,最能发挥由读书而获得的能力。

  萧伯纳就读书和交友问题打过一个比方: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两个人交换,我们各自还是一个苹果。但是,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相互交换之后,我们每人都拥有两个思想。读书也是如此,我们通过读书,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可以调整自我、充实自我、提高自我。

  我读过很多书,也从书中领悟到了许多道理和不同的文化魅力,其中有两个记忆深刻的故事让我受益匪浅。

  一个是《狮子和羚羊的故事》。在非洲的大草原,每天早晨,羚羊睁开眼睛,所想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快跑,我必须比跑得最快的狮子还快,否则,我就会被狮子吃掉。”而就在同一时刻,狮子从梦中醒来,它想到的第一件事也是,“赶快跑,我必须追上跑得最慢的羚羊,不然我就会被饿死。”于是,几乎同时,羚羊和狮子一跃而起,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飞奔而去。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谁快谁就赢,谁快谁生存。如果羚羊快,狮子就饿死;如果狮子快,羚羊就被吃掉。所以,无论是处在狮子还是羚羊的位置,不想太多,往前跑就是了。千万不能停下来,因为停下来就意味着死亡和失去。

  这是一则有关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其中包含的智慧可以应用到人生的方方面面。对待时间,对待学习,对待工作,对待生活,我们永远都不能轻视。只有不断向前奔跑的人,才不会被“吃掉”,才不会被社会淘汰,才不会落得“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的地步。

  第二个故事是沈石溪的《斑羚飞渡》。文章描述的是一群被逼至绝境的斑羚,为了赢得种群的生存机会,在头羊的指挥下,用牺牲一半老弱的来挽救一半少壮,从而摆脱困境的壮举。斑羚在危难中所表现出来的智慧、勇气和自我牺牲精神,无不让每一位读者受到心灵的震撼,启发人们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重新认识这个万物共生的世界,摆正人类在自然界中的位置。

  这个悲壮的故事教育了我,人生之路就像一条长河,难免会碰到挫折,面对人生的跌宕起伏,既要学会坚守,也要学会放弃。“仰天大笑出门去”的李白,放弃了繁荣富贵的浮云生活,坚守自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志向,而成为了一代诗仙;越王勾践,屈身为人臣,坚守自己复国的信念,“卧薪尝胆”终成就“三千越甲可吞吴”的神话。

  书,是人生的好伴侣。炎炎夏日,书,能为你送去清凉;寒冬腊月,书,能带给你无限温暖;快乐时,它与你一起欢舞;悲伤时,它抚平你心中的伤痛。

  书,能让简单的人变得丰富,能让喧嚣的人返璞归真。不管工作多忙,不管心情多糟,我从不放弃读书、学习,家里的床头边、茶几上,伸手都能拿到各种书。为了做好工作,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差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自抽鞭子,自我加压,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读书的兴趣越来越大,工作之余,也读一些世界名著和诗词歌赋,每每读到一本好书时,就像有一股股暖流滋润心扉,在不知不觉中慢慢沐浴着我,牵动着我的心,让我在不知不觉中陶醉,在悄无声息中领略人生的真谛。

  《雷锋日记》使我明白,奉献的一生最美丽;《老人与海》中那位不屈服于风暴、勇于抗击的老者让我肃然起敬,获得了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勇气;我在饭桌上读完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在炉火边品味路遥的《人生》,在睡梦中常常目睹《鲁滨逊漂流记》中主人翁战胜艰难困境的场景;我反复研读《红楼梦》,并以《用爱情主线反映政治主题的旷世杰作——谈红楼梦的内容结构及主题思想》为题,写过8000余字的论文。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告诉我们,读书的过程是自我提高的过程,自我调整的过程,自我坚守的过程,汲取新知识的过程。我们既然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何不去拓展生命的宽度?读一本好书,也许就是一次对生命的拓展。让我们畅游书海,汲取知识,攀登人类进步的阶梯,不断地调整自我、充实自我,让自己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

  书是明灯,指引航向;书是阶梯,促人进步;书是向导,引领成功。生活是一次赛跑,每个人都在拼命向前冲,也让我们挤一点时间读书,留一点空闲思考,献一份热情学习吧。多读书吧,书是知识和力量的源泉,能将我们在精神上塑造成坚强、忠诚和理智的人——让我们最好的朋友、最好的伴侣,带领我们走向人生的更高境界。

  (作者谭腊梅,系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教委副主任,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6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