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讲好中国生态故事 生态散文集《福道》研讨会举行

图为生态散文集《福道》研讨会现场。新华网发(重庆出版集团供图)

图为生态散文集《福道》封面。新华网发(重庆出版集团供图)

  新华网重庆4月26日电(陶玉莲)“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4月26日,由中国编辑学会、《中国文艺家》杂志社、重庆出版集团主办的“以真诚之心,体察自然万物——叶梅生态散文集《福道》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北京、重庆两地连线举行。来自中国文学界、出版界的30多位专家学者就《福道》以及当前生态文学的创作和出版展开了研讨。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表示,生态文学在生态文明的构建中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越来越多的作家、艺术家关注和思考生态环保。据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陈兴芜介绍,生态环境部特邀观察员、作家叶梅经过深入采访、观察和体验,近年创作出生态散文集《福道》,由重庆出版集团出版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叶梅行涉于祖国的山乡原野、江湖之滨,与自然对象进行着心灵交流和对话,将情感、感悟、知性融会在这些生态散文之中,传递着生态审美体验。其信息含量丰富,眼光视角独到,语言隽永动人,带给读者关于自然、生物与人类关系的全方位观照和多重思考。

  专家们在研讨中表示,《福道》通过呈现生物多样性的千姿百态之美,强调唯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会有乡村和城市的天朗气清,人类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福道”,获得真正快乐幸福的美好生活。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59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