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5天办“两证” 重庆高新区建设用地审批再提速

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会堂项目施工现场。

  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会堂项目施工现场。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不到5天就拿到了‘两证’,简直太快了,以前拿到至少1个月以上。”近日,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会堂项目施工现场,重庆高新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涂云莲惊喜地说。

  原来,涂云莲向重庆高新区政务中心规划自然资源局受理窗口提交了整合后的用地测绘成果报告,以及相关供地文件。不到5天,在交付土地同时,涂云莲便领到了《不动产权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个工作日完成“两证”办理,关键在于合并用地阶段的测绘事项和数据共享。建设单位可凭一份成果报告,一次性在一个窗口申请办理土地交付,以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实现“交地即领证”。

  2021年11月2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意见》。重庆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计划经过3至5年创新试点,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国营商环境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试行分阶段整合相关测绘测量事项”是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之一。早在2020年9月,重庆就实现了竣工验收及不动产登记阶段的“多测合一”。2021年2月,重庆高新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在“多测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的测绘事项整合,在用地阶段通过将土地权籍调查程序前置到项目供地环节,实现将土地勘测定界、宗地测量整合为一个测绘事项,出具一份成果报告。

高新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向重庆高新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人员交地。

  高新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向重庆高新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人员交地。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高新区在分阶段整合测绘事项改革背景下,以用地阶段为抓手,积极推行测绘事项整合及成果共享,实现了“五减”成效。

  具体来看,减时间,建设单位办件时间由30个工作日减为5个工作日;减流程,由分环节先后3次申请办理,变为《交地备忘录》《不动产权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同步并行办理;减跑动,由多窗口申请变为“一窗申请”;减材料,将土地勘测定界和不动产测绘2个测绘成果报告合并为1个测绘成果报告,一次提交材料用于多个事项同步办理;减成本,将土地权籍调查程序前置到项目供地环节,建设单位拿地后无需再另行开展宗地测量,减少测绘费用。

  截至目前,高新区通过用地阶段测绘事项整合办结“交地即领证”业务38宗,有效推动宗地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工程建设项目快速落地,切实提升建设单位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作出了重要示范。(梁浩楠)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8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