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奉节刘封井

  文/重庆奉节诗城博物馆 赵贵林 赵楠

    奉节县是重庆三国文化重要的聚集地。有八阵图、永安宫、刘备甘夫人墓、卧龙岗、擂鼓台等不下十余三国遗址,然而有一处遗址却很少被人提及,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甚至于不少奉节人也不知其名,那就是刘封井。

  蜀汉的刘封是个悲剧性人物。刘备投靠荆州刺史刘表后,暂时安居于荆州,当时刘备未有子嗣,收刘封为养子。建安十六年(211),刘备受刘璋之邀入蜀抵御张鲁。刘备北驻葭萌,后与刘璋决裂,于是召诸葛亮等入蜀。刘封当时年仅二十余岁,武力过人,于是率军随同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溯流西上进攻益州,所过之地战无不克。益州平定后,刘备任命刘封为副军中郎将。

  建安二十四年(219),刘备占领汉中,派遣宜都太守孟达率军攻占了房陵郡。其后孟达又挥军进攻上庸郡,遣刘封从汉中顺沔水南下去统领孟达的军队,刘封率军与孟达合兵一处后逼降了上庸太守申耽。占领上庸后,刘封迁为副军将军。建安二十四年(219)末,关羽围襄樊,多次要求刘封和孟达派兵相助,但刘封和孟达却以上庸三郡占领不久,不敢轻易离开为由拒绝。

  建安二十五年(220),孟达与刘封不和,孟达害怕刘备治罪,又对刘封十分愤恨,修书一封给刘备,然后率部投降曹魏。孟达投降魏国之后,魏文帝曹丕派遣夏侯尚与徐晃助孟达袭取东三郡。孟达写信给刘封劝降,但被刘封拒绝。申耽、申仪背叛刘封,刘封被孟达徐晃等击败。回到成都后,刘备责备他欺凌孟达,且不救援关羽。诸葛亮考虑到刘封刚烈勇猛,刘备死后难以制服驾驭,于是劝刘备借此机会除掉他。于是刘备赐死刘封。

  民间对刘封颇有好感。例如刘备为何要收他为义子?传说刘备大败曹仁之后与樊城县令刘泌共庆战绩,见刘泌一侧站着一气宇轩昂的英俊少年,问起姓名,乃知是刘泌之甥寇封。宴间,随军厨役上菜时不慎,将肉块遗落在地,寇封竟随手捡起,转身丢入口中,引起刘备的好感,遂收为义子,改名为刘封。

  事后刘备问刘封:“何以见肉落地,不去灰沙,不责下人,随口吞食,是何意也?”刘封答曰:“身为将吏,应时时垂怜百姓,粒米片肉来之不易,弃之可惜,士卒厨役,终日劳累,爱之有余,偶有过失,安忍叱斥。”刘封的回答,让刘备十分满意,父子情从此建立。此事传至军厨,莫不为之感动。为了报答刘封爱民之德,军厨们特烹制一种夹糖的炸肉送给他,以记此事。在烹制此菜时,除加糖以外,还夹入豆沙,后来这竟然成了襄樊名菜之一。

  有的学者说,不救关羽、打了败仗,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就是刘封个人能力强,还是刘备的养子,还曾经一度作为接班人培养,杀他只为给刘禅清除障碍。刘封在临死之前,想起孟达给自己的那封信中把这些事都预料到了。他只能叹息一声:“后悔没有听孟达的话啊!”

  从刘封的经历来看,刘封到奉节的时间,只能同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溯流西上进攻益州时,他作战勇猛,“所过之地战无不克”,也许,就是那段时间诸葛亮对刘封的情况有所了解,而且认为这个人自己很难驾驭。才有了后来对刘备的建议。

  刘封在奉节有何战事,史志上没有提及。那么奉节怎么有个刘封井呢?清代光绪年间的《奉节县志 七卷山川》上,只简单记载“刘封井在治西开元寺前。”。没有说明其原委。《明一统志卷七十》 上,则清楚地说明了“刘封井在府城西,蜀先主子刘封所凿因名”。

  在《四川通志》 上,除了记载这一说法之外,还有一个故事,说刘封井的另外一个来历:“刘封井在县西,蜀旧志汉昭烈养子刘封以退缩败军,昭烈用鼓囊之,自山顶滚至平地鼓止处,涌出泉水,因名”。这是一个颇有传奇色彩的故事。讲刘封因退缩以致军败,被刘备装进鼓里,从山上推下,鼓从山上滚至山脚,在鼓停下来的地方,虽然刘封死了,但那个地方涌出一股泉水。于是人们称其为“刘封井”。这个故事说明,刘备并不想自己赐死刘封,而是让上天来决定。这个传说而且流传较广,在明代阙名的《蜀都赋》中,就有“鼓囊滚地,嗤彼刘封”的句子。

  奉节县的刘封井在老城搬迁时,已经完全没一点踪迹。就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那时候都已没有踪迹。在民国的一些文献中看不到它的记载。估计是清末民初年间,随着城市的扩张,原在城郊的开元寺逐渐被城市民居包围,本来就不大的刘封井自然淹没在世俗之中了。

  对于刘备赐死刘封,一些学者颇有微词。三国志作者陈寿说:刘封处嫌疑地而思防不足以自卫。明代思想家、文学家李贽说:刘封虽不出救,其罪正与糜芳同科,俱是情有可原者也。若傅士仁、孟达,则反国之贼也,罪不容诛矣。凡读史者,定须原情定罪,方不冤枉了人也。

  近人对刘封被杀议论更有意思。由中国言实出版社鞠锋著《三国人物家庭教育启示录》中,为刘封事还专门写了一节:“刘封:养父也是父亲,别成为孩子的噩梦”。作者说,刘封可能是三国历史人物中最憋屈的一个人。他对义父刘备忠心耿耿,最后却被义父用莫须有的罪名逼迫着自杀了。作者认为,刘备没有真心把刘封当成儿子看待。既然收刘封为子,作为父亲,就应该出面协调他与关羽的关系,此为其一。其二,对待刘封,要公平公正,有功必赏,既然不列为继承人,就应该早与刘封明明白白说清楚。这一点上,刘备不如曹操许多,曹操一辈子收了许多义子,也没听说逼死义子的情况,刘备就收了一个义子,结果还被自己逼着自杀了。

  义子也是儿子,既然下定决心收了,就应该公平公正的爱护他,更何况刘封从没有背弃父亲,刘备怎么可以出为莫须有的原因逼迫他自杀。再说关羽之死,与刘封也无太大关系。真正害死关羽的除了他自己,刘备也有责任,刘备不是不知道关羽的自负和骄傲,却还把镇守荆州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他。即便是平定益州称王以后,也不考虑派遣有才之士去辅助。

  刘封作为一个三国人物,留下的遗址极少。来到奉节想到刘封井,从刘封的史实中找到我们现代生活的营养,也不乏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所以,人们不应该忘记刘封其人其事。

  刘封井,应该是奉节的历史文化资源,不应该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5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