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检察建议助力守护2000余户居民“家”的清新

  “感谢检察官,现在我们小区变得干净又整洁,空气也清新了,住起很舒心,这才是家该有的感觉!”

  近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以下简称“五分院”)、渝中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对渝中区一小区周边的违法排污、油烟直排问题开展“回头看”,小区群众热情地带领检察官们参观整改后的小区,一一指出各处环境的新变化。

检察官现场回访。代宛珈 供图

  而两个月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模样……

  今年元旦刚过,渝中区检察院就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内一小区长期受周边商业餐饮的污水和油烟污染,附近居民深受其扰。接到举报后,公益诉讼检察官吴齐轩和同事随即联系相关执法部门,一同前往该小区实地走访调查,向小区物管、业主代表、餐饮商户等多方了解情况,并收到多份群众提交的视频资料。

  “那些餐饮商户一点也没环保意识,油烟直接飘进小区,又呛人还不健康,我们平时窗户都不敢开。”

  “去年夏天最严重,天降暴雨又遇到车库雨水管网堵塞,大半个车库都被淹了,业主们感到非常气愤。”

检察官现场调查。代宛珈 供图

  检察官们了解到,该小区现有居民业主2000余户,商务业主320余户,商业业主70余户。其中,有3家餐饮商户将未经净化处理的油烟直排大气,造成小区及周边空气污染;另有5家餐饮商户陆续将夹带大量餐厨垃圾的污水,通过私自搭建的管道直接排入车库内连接市政管网的雨水管网,从而造成雨水管网部分堵塞,经常散发恶臭。由于这一系列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小区业主们曾多次采取过激行为表示抗议,部分餐饮商户与业主们的矛盾日益激化。

  “物业公司发过整改函,有关部门多次介入过,都没有彻底解决,其根本问题可能不应单单归咎于餐饮商户的环保意识差......”立案后,检察官们经过仔细研判,并再次深入实地调查,终于找到了关键所在。

  “由于早期规划原因,这些涉及违法排污的店铺原本就未单独建立接入市政管网的排污管道,后来入驻的餐饮商户为节约成本私自搭建排污管道,个别商户则因公共排烟管道不能完全处理油烟排放问题,为节约成本直接将油烟就近直排。”吴齐轩说。

  “群众的急难事就是头等大事。”1月上旬,渝中区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责任。随后,在五分院的指导下,渝中区检察院与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先后十余次上门走访,召集社区、物业、商家、业主代表等协商、落实整改细节,相关部门也同时向物业公司和涉案商户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

检察官现场调查。代宛珈 供图

  “地下管线复杂,各种管道交错,施工需要多方配合。”目前,物业公司在街道、社区的支持配合下已顺利完成公共区域的整改,违法搭建的排污管道全部予以拆除,堵塞雨水管网的油污均清掏完毕,重新铺设的排污管已接入市政污水管网进行集中排放。

  在相关部门的督促和建议下,涉案商户已安装相应标准的隔油设备,增装厨房油烟净化设备,将油烟净化后再接入公共烟道排放,并承诺定期做好维护和清洗工作。

  “小区的变化实实在在,整改效果让我们满意,本来也不是化不开的矛盾,邻里和睦更能提高幸福指数。”在检察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曾经闹得不可开交的几位业主和商户终于握手言和、冰释前嫌。

  “以一案带动一片,将‘商’与‘住’之间的矛盾化解在前,共建和谐文明的城居环境,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渝中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院积极联合相关行动单位,推动开展污水散排及油烟直排问题专项巡查,建立起周巡制度,及时发现、制止、处置各类违规排放行为,确保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唐中明 马弘 彭静 陈琳)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7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