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做一名有爱心有担当的医生

  前不久,渝北区康美街道某下水道工地4名工人沼气中毒,市妇幼保健院医生李容跪地连救3人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引来全国网友的点赞,也让大家记住了这个美丽善良的重庆医生。近日,第七批重庆市岗位学雷锋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出炉,李容荣获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在工作中,李容一直都是一位乐于助人、有爱心、有责任感的医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成立发热门诊,李容和科室同事一起,主动请缨,去发热门诊支援了两个多月,面对未知的病毒,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浑身热出疹子也从不叫苦、抱怨。

  同年底,医院开辟专门的诊室为儿童注射新冠疫苗。那时,很多人对新冠疫苗都不太接受。在本职工作之外,李容又积极组织公益讲座、科普课堂,做一些宣讲动员、答疑解惑的工作。“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医院获得了全市的预防接种先进单位,李容也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的称号。”保健科主任王念蓉说。

  在市妇幼保健院有一个特殊儿童预防接种门诊,该门诊是我市唯一一家专门针对高危儿童进行预防接种的门诊,李容曾在那里工作。

  那时,她的责任非常大,因为有的家长很想给孩子打疫苗,但是到底能不能打,李容就是衡量的尺子。

  为了让高危孩子们“应打尽打”,她不断地加强学习,不但要弄懂国内的规范指南,还要尽可能地涉猎国外的一些文献。“我们开展这项工作之初,有很多人都不敢去,但李容愿意去,她的担当大家都看在眼里。”王念蓉说。

  为了这份责任,李容付出了许多。作为临床医生,她需要有更加全面的知识,如生长发育、营养喂养、早期发展的指导、常见疾病的筛查诊断等。同时,她还承担了一些科内的管理工作,忙碌的工作让她不得不挤占自己的休息时间,不少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都被她用来学习提高。

  “我觉得医患之间的关系都是相互的,当你全心全意为病人着想时,他们都会感觉到,沟通也会顺畅很多。”李容说,每当她看到那些有过敏、矮小、肥胖等病症的儿童得到诊治逐渐康复时,她心里都充满了无法言喻的自豪感、满足感和成就感。

  “每个医务人员面对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吧,没什么了不起的。”无论是跪地救人的“高光时刻”,还是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中,李容始终用行动践行着一位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记者 周松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