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 助力“制造强市”

  近日,重庆日报推出《“专精特新”企业是怎样炼成的》系列报道,解密重庆“专精特新”企业密码。

  “专精特新”指的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则指这四个特征突出,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这些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拥有各自的“独门绝技”,在细分领域具有竞争优势,主导产品属于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产品,具有高附加值,在产业链上具备一定的话语权,有相当一部分已凭借“拿手好戏”“拳头产品”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内的“单项冠军”或“配套专家”。

  “专精特新”这一概念早在2011年《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中便提出,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市场最热门的词汇之一。2021年1月起,中共中央、银保监会、工信部出台了多个文件,提出要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2021年7月30日,更是首次将“专精特新”和“补链强链”“卡脖子”联系在一起。通俗点讲,就是向着“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方向努力,以破解相关领域技术难题。除了这种“突破封锁”意义外,“专精特新”放在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之下,也可以说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9年至今,国家工信部先后公示了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共4762家被列入“专精特新”企业的“国家队”。重庆有118家入选其中,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六,在中西部城市中居于首位。目前,这118家“小巨人”企业发展顺利,迎来开门红,1-2月共实现产值89.87亿元,同比增长28.16%,其中产值增幅超过50%的企业有21家,增幅超过100%的企业有12家。

  今年2月,重庆出台的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2.5万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25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300家”等一系列目标;给出了孵化培训、科技支撑、金融支持、公共服务、财政政策五个方面的政策支持,准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等关键领域,重点培育10个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同时,“专精特新”加速器揭牌,“专精特新”专题培训分享交流会开班,“专精特新”招募路演活动举办……相关企业喜提资格,分类入营,勇占鳌头,在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中不断发力,重庆正在迅速成为一块厚植“专精特新”的沃土。可以预见,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重庆由“制造大市”迈向“制造强市”的步伐将更加稳健。

  作者:苍月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51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