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会诊难点 重庆推进"以旧换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1

全市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作专题会议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广摄

  “因某些特殊因素影响,目前愿意到店看车的市民降低了约三成,经销商们都面临着不小的经营压力,并且芯片紧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仍然制约着汽车行业的发展”“这两年,我们汽车行业遇到了很大的挑战,我们每天都在思考怎样才能做好艰难时期的用户工作......”在今(24)日上午市商务委组织召开的全市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作专题会议上,汽博中心、商社汽贸等经销商相关负责人“大吐苦水”。

2

市商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和良与参会代表就促进重庆市汽车消费进行深入探讨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广摄

  “尽管汽车市场正面临着芯片短缺、电池材料涨价、市场供需不平衡等诸多问题,但是在此背景下,作为中国汽车城之一的重庆,更应该积极思考对策,提振汽车消费,促进我市乃至我国的经济发展”,对于经销商提出的这些问题,市商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和良强调,“现在‘药引子’已经有了,我们推出了惠民的补贴政策,接下来就需要大家齐心合力,各方协同,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积极稳定汽车消费的扶持政策,解决刚才提到的那些汽车消费难点、痛点。”

3

市商务委促进处二级调研员陈梦鹤介绍重庆市汽车市场数据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广摄

  根据市商务委分享的数据显示,全市乘用车1-2月累计新上保险(约等于新车销售)8.21万辆,同比下降13.25%,“由此可见,目前我市扩大消费尤其是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还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同时,我市汽车消费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拉动市内生产的汽车消费、推动全市汽车产业做强仍有较多的机遇”,市商务委消费促进处二级调研员陈梦鹤指出。

4

参会代表阅读学习《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通知》宣传手册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广摄

  据重庆市汽车商业协会统计,从3月1日实施《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通知》起,比亚迪、吉利、江铃福特、长安福特、悦达起亚、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别克、凯迪拉克、广汽本田等品牌积极响应,纷纷推出了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助力重庆市汽车消费更新换代。

5

长安汽车联合市场策略部经理王起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广摄

  “作为重庆本地汽车品牌,在《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通知》政策推出后,长安积极迅速响应,推出了“重庆崽儿就换长安车”的促销新政,重庆本地用户可在2000元政府补贴的基础上,还可再享受长安汽车2000元、经销商1000元现金补贴,共计3000元的购车换车福利,将实惠真正给到消费者,为促进我市汽车消费、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长安汽车联合市场策略部经理王起勇表示。

  此外,市汽车商业协会、百事达汽车、商社汽贸、特斯拉等参会代表先后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特斯拉重庆对外事务经理韩希表示,“重庆市这次推出的鼓励汽车消费“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我们车企是很乐于看到的,不仅能利民惠民,更将对汽车行业、社会经济等方面起到正面积极的推动作用,期待重庆市后续还能带来更多汽车方面的好政策”。

6

全市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作专题会议各个分会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广摄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市汽车商业协会、市二手车流通协会,银联重庆分公司、工行市分行、农行市分行、中行市分行、建行市分行、交行市分行、邮储银行重庆分行、重庆农商行,以及金康汽车、华晨斯威汽车、百事达汽车、宝渝汽车、汽博中心、金菱车世界、国泰汽车E电园、瑞驰汽车等行业协会、金融银行、经销商、车企代表,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和辖区主要汽车销售企业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据市商务信息和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3日17时,全市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补助累计申报1186名(其中,报废换新20名、卖旧换新1166名),累计审核通过526名,累计已发放补助金额31万元;申报补助中所涉新购车累计不含税价金额21547万元、平均车价18.2万元,申报补助中所涉新购车贡献购置税1817万元、增值税2801万元。

  根据重庆市商务委工作部署,下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思路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持续做好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着力指导区县、协会、企业、媒体等加大鼓励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措施的宣传贯彻力度,确保本次活动顺利开展,促进汽车消费升级;

  二是开展汽车惠民消费活动,鼓励各区县积极整合联动地方资源,叠加政策扶持、厂家优惠、经销商礼包等政策措施,结合实际开展各类汽车展览展销和惠民消费促进活动,刺激本地消费、吸引外来消费;

  三是开展二手车诚信放心消费活动,持续构建完善二手车诚信经营体系,促进二手车流通,为新车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四是加强监管引导服务,指导各区县认真贯彻落实《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加强汽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保障汽车促消费活动顺利开展。

  五是鼓励加大政策扶持,包括各区县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本辖区积极稳定汽车消费的扶持政策;鼓励汽车生产企业、经销商等企业联动,制定实施促进汽车消费的优惠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汽车经销企业的信贷支持和对汽车个人消费信贷支持力度,持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六是加强情况报送,发动各区县注意挖掘本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工作典型,及时向上一层级报送工作动态。市商务委将适时对各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作开展情况、典型经验做法进行通报和推广。

7

  查询“重庆市商务委汽车补助申报系统”小程序显示,截至发稿前,已有超过1310位车主进行了补助申报,资格审核、补贴发放有序进行中。(张世钊)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