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地下水资源总量超百亿立方米 水质总体良好

  新华网重庆3月22日电(陈雨)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来自重庆市水利局的数据显示,重庆地下水水质总体良好,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总量为100.50亿m³,约占水资源总量的18%,其中长江干流区、乌江水系岩溶地区地下水资源量丰富。

  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境内出露地层大多为沉积岩类,主要为碎屑岩和碳酸盐岩两类,受长江侵蚀基准面的控制,地貌条件有利于地下径流的排泄。地下水主要分布情况为:北、东、东南部群山环绕,碳酸盐岩广布,地下水富集,条件较好,浅层地下水循环交替迅速;西南部红层浅丘地区地下水补给条件不利,交替循环相对较弱,地下水贫乏;中、西部平行岭谷地区地下水富集程度介于两者之间。

  在行政分区中,巫溪县地下水资源量最为丰富,为10.86亿m³,占全市的10.80%;酉阳县次之,为8.34亿m³,占全市的8.30%;渝中区最小,为0.0168亿m³,占全市的0.017%。巫溪、巫山、秀山、城口地下水资源量模数(单位面积的地下水资源量)最高,均超过20万m³/km2,忠县地下水资源模数最低,仅6.5万m³/km2。

  重庆市地下水水质总体良好,仅局部地段和区域地下水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污染类型主要有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

  在地下水开发利用方面,根据《重庆市水资源公报》,2020年重庆市供用水量70.1101亿m³,其中,地下水取用水量0.9982亿m³,约占全市供水量的1.42%、地下水资源量的0.77%。

  重庆市地下水开采主要用于农村地区的村镇工业、农业灌溉、畜禽养殖和农村人饮,部分用于乡镇公共供水。除2006年因重庆市遭遇特大干旱,地下水开发利用率达3.65%以外,其余各年份均低于2.6%。总体而言,重庆市地下水开发利用率较低,不存在地下水超采情况。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