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白天送餐当暖心“大白” 晚上“云端”作良师益友

  教职工志愿者在忙着送餐。

  脱下防护服,志愿者发现衣服被汗水打湿了。

 

  教职工志愿者为同学们加油打气。(本栏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白天,他们是穿着防护服的“大白”,穿梭在封控的学生宿舍楼里送餐、送物资;晚上,他们又化身成良师益友,在“云端”聊天室为师弟师妹排忧解难。

  连日来,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活跃着一支由学校教授、博士、博士后组成的14人志愿者队伍。他们“AB”角色的无缝切换和默默奉献,让学生们感到暖心和踏实。

  征集令发出后20分钟

  志愿者队伍组建完毕

  据了解,本轮疫情发生后,学校实行封闭管理,缙云校区1万余名学生被隔离在宿舍,每日三餐由学校配送。作为最严格的封控区——梅苑2、3号楼,则需要志愿者穿上防护服,将一日三餐、日常生活物资送到每一间宿舍门口。但由于缙云校区教职员工少、送餐工作量大,亟须增加人手。

  学校向袁家岗校区教职员工发出志愿者征集令。“我看到征集令后马上就报了名。”该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博士后谢彪说。随后,该学院8名博士后请战,加入志愿者服务队。

  “我就住在大学城,最近的三次核酸阴性,可以马上到!”学校教务处党支部副书记王霞也在第一时间报了名。

  ……

  就这样,当学校发出送餐志愿者需求后20分钟不到,14名教职工志愿者组建完毕,还同时组建了一支后备志愿者队伍。

  白天化身送餐“大白”

  用汗水保证学生物资配送到位

  白天的志愿者们,是穿梭在梅苑2号和3号楼六层楼之间、300多个寝室的送餐、送物资“大白”。

  梅苑2、3号楼住着1300余名同学,每天需要送餐4000份。送餐“大白”们除了一日三餐的配送,还要负责学生桶装水、药品、日用品等防疫物资的配送。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推着满载盒饭的推车、一次次地弯腰数好相应数量的盒饭和水果、又一次次地将配餐放在寝室门口的小板凳上,即使增添了“缙云小滑轮”运送物资上楼,志愿者“大白”们依然累得大汗淋漓、全身湿透。

  “别看我们女老师看上去瘦弱娇小,但提着10升的桶装水一趟趟爬楼,也是没问题的。”博士后谢游龙说。

  晚上化身良师益友

  “云端”聊天为学生解压

  “因为给同学们送饭的原因,我也加入了每层楼的宿舍微信群。”谢彪说,他在群里看到有部分学生偶尔也会有困惑,就想着能不能有什么办法帮助他们。

  正好,14名志愿者队伍里有8名博士后,大家一商量,想到可以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开通一个“云端博士后聊天室”,与同学们线上见面,为他们分享当初自己考研、读研的思路和经验,以及出国留学的经历等等,在答疑解惑、聊天分享中,为学弟学妹们送上“精神粮食”。

  就这样,到了晚上9—10点,8名博士后登录“云端”在线会议聊天室,成为学生们的知心大哥哥、大姐姐。

  如何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准备研究生考试?是选择考研读博还是毕业工作?在3月19日的首场线上聊天会议室里,谢彪结合自身经历为学子们答疑解惑。

  “从来没看到过那么多弹幕。”谢彪说,同学们都特别积极,发在屏幕上的问题,他和另外一名志愿者看都看不完。本来只预留了20分钟互动环节,但同学们太积极,又延长了10多分钟。

  学生们也会在门上挂上小卡片,上面除了写着每天需要的物资,还暖心地留言道:“志愿者老师们辛苦了”“谢谢你们,你们要注意防护哟”……这些小卡片也温暖了志愿者们的心。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9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