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荣昌推动麻竹“长成”年产值3亿元大产业

   20多年前,为推进退耕还林工作,荣昌林业部门从广东省英德市引进麻竹品种,试种了12亩。

  通过多年发展,荣昌麻竹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提高全区森林覆盖率9.3个百分点,麻竹产业年产值达3亿元左右。竹笋、竹材、饲料、有机肥等相关产品成为市场热销货,“猪—沼—竹”低碳循环产业发展壮大,绿了山林,富了百姓。而这一切,离不开长期扎根一线的专家型干部王玲的不懈努力。

  2009年,获得农学硕士学位的王玲来到荣昌区林业科学技术推广站工作。她积极下基层解决技术问题,手把手教竹农提高亩产量,邀请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到田间地头授课,还主动与森林公安部门联系,联手打击偷采竹笋行为。慢慢地,村民们对王玲越来越亲近,遇到难题也习惯向这位“王技术员”咨询、求助。

  随着麻竹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荣昌涌现出一批笋竹企业,生产的火锅笋、泡椒笋等产品颇受欢迎,但随之也产生了新的生态环保问题。

  “麻竹笋蛋白质含量高,口感爽脆,但加工残留物极易发酵酸腐。”王玲告诉记者,如不及时处理,其腐败产生的液体及气味会严重污染环境。

  为解决这一难题,王玲联合高校、生产企业等单位技术力量组成研究团队,大力开展技术攻关。经过反复试验,最终集成了废弃物循环利用多项关键技术,成功解决麻竹笋加工残留物易腐烂、难贮存、污染环境等多项问题。同时,王玲还在荣昌双河街道等麻竹集中种植区域倡导推广“猪—沼—竹”低碳循环产业,将荣昌猪的粪便和麻竹笋加工残留物处理纳入种养循环。

  双河街道麻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龚君奎告诉记者,得益于这一循环种养模式,辖区内的麻竹种植大户们生意越做越好。

  去年底,王玲走上了新岗位,担任荣昌区林业局副局长。她表示,将继续围绕林业增效和林农增收大力抓科研、强技术,努力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干出新成绩。

  记者 罗静雯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48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