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本土疫情明确三条传播链条 均系奥密克戎变异株
2022年03月18日 12:33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刘文静 摄

  新华网重庆3月18日电(王龙博)据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经过前期流调溯源,重庆本轮本土疫情目前已经明确三条传播链条,涉及渝北、巴南、重庆高新区和永川等地。

  渝北区确诊病例1溯源方面,“这是一个独立的病例,该病例进入重庆市后,外省发送了密切接触者的协查函,我们立即采取了管控措施,目前未造成本土扩散传播。” 重庆市疾控中心专家夏宇表示。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疫情传染来源及传播链,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基因测序比对,经重庆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研判,认定本起疫情为重庆市外输入病例引发疫情。系其中一名感染者在重庆市外重点地区与当地的感染者轨迹有交集,其返校后的活动轨迹与后续出现的感染者的活动轨迹也存在明显重叠,传染关系明确。

  永川-巴南疫情传染来源及传播链。3月14日,巴南区报告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随后,永川区在协查中陆续发现阳性感染者。通过对巴南、永川两地发现的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基因测序,初步认为该起疫情为重庆市外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传播链条为:永川区无症状感染者2从外省来渝,传染给永川区确诊病例2和无症状感染者1,永川区确诊病例2通过共同暴露传染给巴南区确诊病例1和永川区确诊病例1。

  关于本轮疫情中有时出现的首例病例不是传染源头情况,夏宇表示,本轮疫情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分支引发,病毒的特点是传播速度快、易扩散,隐匿性更强、更难被发现,被感染者以无症状和轻症为主。

  “本轮重庆高新区疫情和永川—巴南疫情都是隐匿的无症状感染者传染给其他人,后续通过发热门诊筛查发现被其传染的病例。通过流调溯源,才查清了传播链条,找到了隐匿的无症状感染者。” 夏宇表示。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48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