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驻村书记,住进群众“心里”

  “最近降温,您一定要注意添衣保暖……”2022年2月22日,是一个有爱的日子,在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牵线搭桥下,黔江区金溪镇桃坪村驻村工作队“一老一小”系列关爱活动在村委举行。

  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张文,也是此次活动的主持人。2021年5月20日入驻到黔江区金溪镇桃坪村。入驻以来,张文脚踏实地、真情驻村,用脚步丈量村落,用心联系民情,村民们都叫他“阿文书记”。

走村入户。

  走村入户,摸清村情民意

  金溪镇桃坪村是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选派第一书记所驻的村,去年5月20日,张文到村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

  “桃坪村由原平溪乡桃坪村、绿溪村2个村合并而成,辖6个村民小组,393户1258人,常住人口不足260人,且多为年老体弱。现有土地面积3002亩,因自然环境恶劣、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属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说起村子的情况,张文已烂熟于心。

  “张书记很细心,他对村里的每户村民都很熟悉,我们村里的每位老百姓都能够和他说得上话。”村民说,刚驻村时,张文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就走遍了全村393户农家。

  入户走访拉家常、田间地头看庄稼、牛棚猪圈做调研,迅速熟悉了全村的实际情况,重点走访了监测户、已脱贫户。谁家里有什么问题和困难,他都一一记在走访本上,装在心里。桃坪村的乡间小路、田间地头到处都有他的身影。

  “前阵子接种疫苗,我就是坐着书记的车去的。”村里老年人居多、且出行不便,张文与驻村队员一起开车接送村民到镇卫生院接种疫苗,还协调结防所为村里捐赠了防疫物资。

  真情换民心,帮村民解困难兴产业

  桃坪村为金溪镇海拔最高的村,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庄稼不好种,自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桃坪村建成桑园800亩、蚕棚8000平方米,初步形成以蚕桑产业为主,特色水果和水产养殖为辅的农业生产格局。

在农户家了解养蚕情况。

  驻村以来,张文按照到位不越位、重在“帮”字的原则,协助村民做进行桃坪山地蚕业电商平台的运营和推广。

  鸡蛋鸭蛋收集、桑叶采摘、产品装箱打包……张文参与到电商的各个环节当中,有时候还亲自开车到农户家中收鸡蛋、打包好后运到邮局。为了帮忙分销,张文在朋友圈推广,联系相关单位进行采购,帮助村民卖出土豆、鸡蛋等农副产品约2万元。

  张文还为村里开展了结核病防治工作。一方面与镇卫生院对接,了解全镇结核病防治现状,与村医走访结核病患者,了解服药情况等。另一方面,专门与区疾控中心进行对接,了解全区结防工作现状。

  挂心村民,用真心办实事助力乡村健康

  “大娘,下雪了,我们来检查一下蚕棚。”“这边路结冰,不要从这边走。”春节刚过,春雪便至。整个桃坪村银装素裹,宛如一幅水墨画呈现在面前。下雪后,村民的出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是张文最挂心的事情。

  群众事,无小事。作为第一书记,组织开展清洁村庄行动、开展“我是侦查员”等活动,按照镇里统一部署,配合村委开展水美乡村及水系连通工程项目,征地测量,房屋租赁、用电协调等,张文始终保持着用真心办实事。

  张文说,驻村虽然辛苦,但看着乡村振兴的桃坪村画卷已经开启,一切都值的。(张美玲)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40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