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鲁渝版“山海情” 重庆集中输送脱贫人员赴山东务工

赴山东务工人员临行前合影。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2月22日电(李海岚)“这次我去山东,就是想学好技术,回来为家乡做贡献。”21日,从重庆江北机场出发,飞往山东济南的重庆市武隆区平桥镇龙园村村民何桂宏在临行前说。

  当天,重庆共计156名脱贫人员乘坐务工包机赴山东济南、日照、威海等地企业就业。这是重庆贯彻“六保”“六稳”布局,落实稳就业、促发展要求施行的举措之一,也是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推进鲁渝劳务协作的具体实践。

  数据显示,近年来,山东利用优势资源,累计帮助重庆农村劳动力就业1.67万人,其中有组织转移脱贫人口赴山东稳定就业2930人。另外,还对1.32万重庆脱贫人口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谱写了情深意重、协作攻坚的鲁渝版“山海情”。

  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介绍,为确保脱贫人口有序外出务工,春节前,重庆人力社保部门就积极与山东人社部门对接联系,及时获取山东企业的招工信息。在大量务工人员返乡的春节“黄金档”期间,相关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深入一线收集愿意赴山东务工的脱贫人员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企业和务工人员实现精准匹配、双向选择,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联合山东省人社厅,打通鲁渝劳务输出通道,举办了“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通过远程视频面试等方式,让双方人岗相适,达成就业协议。为让务工人员在山东“干得好”,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还针对农村劳动力现状需求,协调山东对转移人员开展“一对一”岗前技能培训,提升劳动力技能,确保到岗后尽快就业。

  春节假期结束,为让“愿意去”转化成“走得了”,在做好疫情防控、出行规划前提下,重庆市各级人力社保部门与多个部门通力合作,以包车、包机方式,成批次组织农村劳动力赴鲁返岗出行。“今天的行程,是考虑到山东企业急需用人,赴山东的飞机票和火车票价格相当,因此我们协调了航空公司安排飞机快速输送大家到企业上岗。”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工作人员说。

  重庆市就业局局长唐天元表示,“十四五”期间,鲁渝劳务协作将建立务工需求和岗位供给两张清单,实现精准匹配;突出政策激励、品牌打造、权益维护三项重点;不断拓展劳务协作领域;实施鲁渝“春风送岗”招聘对接计划、“点对点”有组织输出计划、劳务品牌培育计划、创业引领计划、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计划等五大项目,打造鲁渝劳务协作“升级版”。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