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款“重庆造”探测器30秒内可探明林下地表火情

  新华网重庆2月22日电(陈雨)20日,北京冬奥会成功闭幕。本次冬奥会期间,一项重庆林业科研成果——地表火灾探测器作为官方指定设备保障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森林防火安全。科研人员介绍,利用该设备30秒内可探测到林下地表火情,并实现火情图片实时回传。

  据重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表火探测器是该局立项支持的地表火监测识别传感网技术的科技转化成果,由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重庆工商大学、重庆英卡电子有限公司产学研联合研制。

  地表火监测识别传感网技术融合了红紫外光谱监测与人工智能识别算法、无线通信与自动组网路由算法、野外环境长效储能和供能技术等先进算法及技术,兼具及时火情监测、定位预警、故障自诊、信息回传和野外供电等功能,较好地解决了传统森林地表火灾监测存在的供电难、通信难、预警难等难题。该技术可以在30秒内探测到林下地表火情,并实现火情图片实时回传。

  据悉,该技术在复合传感、人工智能、微功耗、自组网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作为主要技术依据制订了国家林业行业标准《森林防地表火红外监测识别系统技术规范》,与卫星遥感、视频监控、人工巡护结合形成”天-空-地-人”立体化防控体系,为我国构建森林草原火灾立体防控体系提供了地基传感技术支撑。

  该技术成果已分别于2017年首次入选原国家林业局全国林业科技重点推广应用100项成果,于2019年入选国家林草局中国智慧林业最佳实践案例50强。目前,该技术已成功推广应用到全国16个省市,每年为全国监测地表火情1000余起。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0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