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角膜塑形镜需长期配戴 “超期上岗”隐患多

  随着寒假的到来,五年级的小豪(化名)每天在家做作业、玩游戏,本来一直在戴的角膜塑形镜也懒得戴,家长催着戴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小豪妈妈有点担心,致电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视光及小儿眼科门诊,询问在家的时候不戴角膜塑形镜是不是没有多大影响。

  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院长陈春梅告诉家长,角膜塑形镜的最大优点是能够延缓近视的快速加深,阻止青少年从低度近视向高度近视发展,从而减少高度近视引起的视网膜脱离、近视黄斑变性等并发症的发生。儿童青少年由于眼球在发育当中,近视度数也在不断变化,所以应该坚持长期配戴来延缓近视增长。

  “角膜塑形镜除了要长期配戴,还要注意使用期限,超过使用期限是有风险的”,陈春梅提醒。"超期上岗"的角膜塑形镜,不仅工作效率低下还会给眼睛带来一些困扰。

  什么情况下需要更换角膜塑形镜?超期配戴有什么风险? 1、镜片受外力影响产生较多划痕或者破损。 2、单纯除蛋白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蛋白质沉淀造成眼部不适以及出现眼部病症,镜片老花、变形失去角膜塑形能力。 3、角膜状态或近视度数发生改变,原镜片不再适合。

  如果不及时更换角膜塑形镜,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 1、镜片的划痕较多、过深会导致角膜塑形功能减弱,矫正效果欠佳、矫正视力下降; 1、超长时间使用的镜片容易出现蛋白沉积等情况,影响镜片的透氧性,影响眼部健康;镜片透氧性下降,继续配戴可能出现眼红、眼痛、角膜上皮损伤,甚至角膜感染性炎症等 2、因镜片老化、变形可能会导致镜片偏位,使用超过配戴年限的镜片,可能达不到最好的矫正效果 3、角膜塑形镜的平均使用周期为1-1.5年,如果长期配戴超过1.5年的镜片,可能存在以上风险。

  陈春梅提醒大家,不要存侥幸心理,不出问题万幸,出问题就是大问题。记得定期复查,每次复查可以把镜片放在镜盒中一起带过来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镜片的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遵医嘱及时更换。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298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