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丰都三合街道:“厕所革命”改出农村新环境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重庆市丰都县三合街道把农村改厕民生工程项目作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全面动员,全力实施,全速推进,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走进三合街道双庙社区,宽阔干净的沥青公路,井然有序的农家小院,明亮卫生的现代化家用厕所……一派美丽乡村的新面貌展现在眼前。

  “刚开始实施厕所改造时,个别群众还有抵触情绪。有的对改厕抱着观望态度,积极性不高。”双庙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王世行说。

  而三合街道农村改厕工作之所以能顺利推开,关键一点是坚持群众为主体,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把决定权交给村民,不搞行政命令,不搞“一刀切”。

邓家贵正在打扫新改造的厕所。通讯员 陈芷琦 摄

  为了赢得群众支持,三合街道干部和村居干部深入村户调查摸底,了解基础条件,倾听群众意愿,引导群众算好健康账、经济账。同时,三合街道组织开展农户总数全覆盖、拉网式摸底调查,并结合当地农村实际,分类施策,确保了农村改厕对象“不重不漏” “应改尽改” “愿改尽改”。

  三合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林明方告诉笔者:“针对未修建厕所的农户,我们将根据农户自愿申请、村民小组会或村民小组代表会议,讨论、公示、施工、验收等程序,做到愿改尽改、能改尽改,对已有卫生厕所的村民,村民有改造意愿、场地有改造条件的,我们鼓励改造升级为无害化卫生厕所,力争做到分析归类、对号入座、全面推开,做到让群众满意。”

  在实施过程中,三合街道充分调查跟踪群众农村厕改中的满意度,并根据丰都县农村户厕建设有关标准规范,严把施工质量、施工验收两道“关”,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做到让农户满意。

  双庙社区居民李正伟家的新厕所刚刚修好,看着干净明亮的新厕所,李正伟高兴地说:“这个新厕所密封好、卫生不臭、粪池也没得渗漏,粪污进入了化粪池还可综合利用,真的很好。”

  据县农业农村委介绍,2018年来,丰都县共改造农村户厕22073个、建设公厕156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64.49%;建设污水管网157.62公里,5处千人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100%,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的农户覆盖率53.5%,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以前孙子都不怎么愿意回老家,嫌这里洗澡不方便,上厕所要捏着鼻子捂着嘴。现在经过农村改厕,旱厕变水厕,生活方便多了,整个暑假孙子在老家玩得很开心。”武平镇磨刀洞社区居民林方平对自家焕然一新的厕所非常满意。周边的邻居看到前后对比后,也纷纷报名申请改厕。

  据县农业农村委生态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县计划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007户,截至12月10日,已经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接下来,县农业农村委还将继续加大农村户厕改造力度,逐年提高丰都县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同时,指导农户做好农村户厕运行维护工作,确保农村户厕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和文明素养,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 龚正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