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游戏编程、VR技术……这堂翻转课让“四史”教育“活”起来

  “简直太有趣了!”“没想到还能这样学党史!”近日,重庆市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四史”教研室主任、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商爱玲教授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组织刑事侦查学院2020级本科学生围绕“讲党史故事 育家国情怀”主题,以游戏编程、VR技术、PPT展示为载体,讲述党史故事,让党史知识和红色精神入脑入心。

  课堂上,以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杨超同学为代表的第五学习小组,制作了一款以《红色芳华》命名,以“英雄袁殊”为原型的游戏一经展示,便受到全班同学追捧。该游戏主要讲述了以袁殊为代表的抗战时期地下党人,长期潜伏敌营仍坚守革命理想,坚持革命奋斗的故事。游戏通过第一人称视角,将视觉影视游戏融入思政课堂情景教学,帮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革命历程,全面深入了解英雄袁殊的形象。同学们踊跃走上讲台,一键点击开始游戏,直观体验“袁殊”的经历,深刻领会到地下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深感英雄无名、精神永垂不朽。

  游戏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革命历程。受访单位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此外,其他学习小组还采用VR技术,以“淮海战役”为切入点,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参观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借助ppt和视频讲述风雨飘摇中的西南联大故事,讲解“脱贫攻坚”内涵和时代价值,帮助同学们学好“四史”、深刻领会“四史”精神。

  “思政课不仅要传播理论知识,更要能打动学生、感染学生”。商爱玲教授表示,只有改变被动式接受的教学形式,灵活借助创新型教学载体,和以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研讨式交流为学习形式的翻转课堂,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激发同学们参与“四史”学习的兴趣,才能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平时在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堂课时,我们都只能被动地听老师讲,难免有些枯燥。但是在商爱玲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在翻转课堂上发挥各自所长,利用各种形式来解读“四史”,让整个课堂都热闹了起来,也让我们的“四史”学习鲜活了起来。”提及结束不久的翻转课堂,经济犯罪侦查专业2020级本科生余国梁同学意犹未尽。(记者 秦思思 通讯员 冯颖)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16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