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丽医院”建设:提升医院示范品牌,引领持续健康发展

  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全力开展美丽医院建设工作,成功创建为重庆市首批“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的美丽医院示范单位,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助力健康中国行动,扎实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努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社会满意率达90%以上。

  强化专项引领,明确创建工作目标

  医院根据“美丽医院”建设精神,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后勤保障部,全面实施美丽医院活动方案。

  医院先后组织召开“美丽医院”建设方案研讨会及美丽医院建设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将“美丽医院”建设作为医院长期工作进行部署。并在全院各级召开动员培训会20余次,计5000余名职工全员参与动员培训活动。

  提高服务质量,全心提升群众获得感

  夯实服务技能,履行公共职能。结合“美丽医院”工作要求,紧密围绕每年医院核心主题,组织开展多项基础技能普及工作。对全院所有在岗人员进行了心肺复苏及AED培训和考核,5700余职工掌握心肺复苏技能。利用专业资源优势,每年面向社会对外急救培训数十次,共计培训6000余人。充分发挥了医院急救体系优势,挽救众多人民群众生命。

  创新诊疗模式,协作共赢重引领。创新与医联体、医共体单位的合作模式,按照“两个一体化”(运行机制一体化、医疗服务一体化)总体目标,科学制定5年共同发展规划,逐步实现医院管理、医疗业务同质化、一体化。

  贯彻落实分级诊疗举措,依托医院远程平台,面向146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远程会诊、远程教学、远程讲座、远程培训;提供医疗、护理、院感、科教等质量督查、教学查房、专题讲座、技术指导等“一对一”帮扶;向4家医共体单位赠送救护车,为实现快捷高效的院前急救和双向转诊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大对合作医联体单位实验室的建设和规范管理力度,并成功为分水镇中心卫生院创建优质护理示范病房。与湖北省利川市谋道医院形成医联体合作模式,成功实现优质医疗资源跨省贯通。

  发展硬件设施,完善智慧服务系统。医院成立了西南地区首家标准化健康管理中心,总面积28000平米,年体检人次达10万余人,满足了三峡库区及渝东北地区百姓健康需求。加速服务硬件设施投放,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全力打造“智慧医院”。引进智慧配药等系统,率先实现移动支付、智能导诊、智能查询,为群众提供了更高效、安全、便捷、多元的智能化就医体验,荣获重庆市2018年度“智慧医院”示范单位(四级)称号。

  美化医院环境,打造绿色医养高地

  在建院之初,坚持打造“环境宜人,花木疗心,动物悦心”的园林式环境,园林设计结合自然风貌,遵循“人与天调,天人共荣”的理念,倾力打造绿色生态医院。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医院绿化总面积79456.8平方米,绿化率34.3%,达到美丽医院建设标准,总计稀有植物50余种,300余株,其他植物800余种,300万余株。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十佳园林式单位”“园林绿化优秀项目奖”“重庆市森林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

  开展厕所革命,改善患者体验感

  根据厕所革命建设标准,对全院122间公共卫生间,进行“老旧厕所”改造,增添基础设施,如增加厕所排风、无障碍设施、地垫、绿植,江南分院公厕增设母婴设施。医院实施改造总投入达100余万元,清新厕所环境,建设人性化、文明化厕所。实行建档立制,专人专管,建立星级厕所评比方式,提升入厕舒适度和管理品质。

  建设标准食堂,提升治疗营养品质

  对在院八个食堂实施服务外包及标准化建设。并针对部分餐厅陈旧问题,进行优化布局,功能升级改造,完成总院营养食堂及百安分院食堂装修。积极推行“明厨亮灶”等工程,对全院食堂配置安装摄像显示系统与油烟净化设备,投入资金50余万元。依据患者营养治疗需求,助推餐饮信息化建设,建立医院营养定制微信公众号,开设药膳、食疗等在线点餐服务,并定期推送健康膳食营养专栏,餐饮品质逐年提升。

  加大停车改造,优化交通疏导机制

  针对医院周边交通拥堵的突出问题,在有限的地理环境中进行优化增加停车位20余个,收回道路边自有门面房20余间,开展道路扩宽、优化行车动线等改造,疏通道路堵点。为提高医院周边交通疏散管理能力,与交警支队、城管协同形成执法联动机制,有效的解决了医院周边交通拥堵难题,使来院患者车辆能井然有序的及时进院开展诊疗活动。

  创新便民措施,提升一站式服务品质

  持续完善在院便民系列措施,根据服务对象不同,建立了治疗生活服务区,设置有蛋糕房、咖啡热饮厅、便利店等,给患者带来治疗便捷需求。坚持“进院即能感到服务”的原则,2018年建立医院“惠恩之家”社工部志愿者组织,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并随着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管理机制不断优化,又先后成立1+2急救培训志愿者组织,设立“党员驿站”。

  医院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志愿者服务,社工部由原来300人扩充到现在的上千人,掀起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全年开展志愿者培训60余场次。

  改善工作环境,提高职工在院幸福指数

  历年来累计投入30余万元添置微波炉、电视等硬件设施用于改善医护工作环境。医院大力营造正能量建设氛围,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开展多形式的专题宣传演讲读书活动等,打造职工文化品牌,持续提升职工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素养,把培训学习全员化、常态化、长效化。鼓励职工参与各类技能竞赛等达1200余人次,多次在全国及市级医疗系统竞赛获得优异成绩。成功举办“马秋华、吕薇声乐赏析大讲堂”等活动。

  加强环保监管,保证安全指标达标排放

  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环保运行排放管理,以预防保健科、感染管理科为职能监督部门,后勤保障部负责日常运行管理架构。投入500万余元对所有污水站设施设备进行技术设备改造升级,实现了全院医疗废水“零污染排放”、医疗废物“零流失”的安全管控目标。2018年5月根据重庆市政府要求,在全区率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采购国家规范分类垃圾桶1000余个,制作各类标识、宣传资料15000份,全院采取不同形式的培训50余次,职工、在院患者6000余人参与该活动。

  在全院医疗废物院内收集转运方面,建设了万州区第一个医疗废物收集转运智能管理平台,对院内产生的医疗废物能够有效进行全流程监管,杜绝出现医疗废物流失的情况发生。

  提升后勤服务,实现精细化管理

  为推进院区服务品质,提升管理能力,医院提出“后勤管理一体化服务”理念,建立并完善了后勤服务一站式服务中心板块及服务流程。实行后勤管理一体化服务后,高品质的服务让医院的后勤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化,患者在院就诊环境体验品质进一步提升。

  为提升医院节能管控手段,医院与相关企业实施了合同能源管理,对全院进行了幕墙建筑围护、照明系统、空调等11大项的综合改造,改造面积超18万平米,降低了医院的运行成本,提升了医院的建筑能耗运营管理水平。医院目前已通过节能综合验收,节能率为22%,每年节约费用350万元。因能耗管理成绩突出,近几年先后获得国家“节约型公共示范管理单位”“重庆市能效领跑者”“国家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示范单位”等荣誉。

  发力人文建设,引领医院持续发展

  医院始终坚持“敬佑生命,服务健康”的办院宗旨,秉承“仁爱、厚德、精医、敬业”的院训,大胆探索文化办院理念,积极创新构建核心价值体系,每年推出年度核心服务主题。切实将文化融入医德教育,植根职工心中,打造出了以人为本、人文厚重的文化特色品牌,为区域性医疗高地建设注入了新的文化内动力。先后荣获省级以上荣誉160余项,其中包含“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百佳医院”“全国卫生系统卫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

  新常态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将持续以提升医院环境品质、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建设、美丽医院建设为抓手,汇集为民服务正能量,变压力为动力,变难点为重点,埋头苦干、凝心聚力,为全力打造国家级区域性医疗中心做出新的贡献!(张先祥 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院长)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