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普法进高校 为青春护航

  在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 ,为弘扬宪法精神,践行法治理念,推进法治建设,加大法治学习宣传力度,落实依法治校,增强高校师生法治意识,12月6日,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教育法律服务团队走进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开展以“法治校园携手建,守法用法行天下”为主题的普法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主任林玉成律师主讲。讲座旨在为全面提升大学生法律意识,提升高校与教师运用法律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助力高校依法治校进程。

(艾小阳 图)

  “有同学能回答《民法典》是什么时候实施的吗?来举手回答。”

  “2021年1月1日。”

  “好,回答正确有奖品哈。”

  林玉成先进行了几轮现场有奖问答互动,活跃了现场的气氛。面对校园贷大学生应该怎么做?在恋爱期间遇到暴力对待应该怎么办?大学生未婚先育子女,孩子的抚养问题?我在被判决前转移了财产可不可行?讲座中,林玉成主要围绕与大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用诙谐幽默富有亲和力的语言,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不懂法律、触犯法律的危害。

(艾小阳 图)

  “请人代考过去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是一律开除,而现在代替他人参加国家级的考试不仅仅是开除了,已经构成犯罪了啊。”在讲解法律知识时,林玉成结合典型的、与同学们生活接近的具体案例来详细地讲述大学生应该如何预防和识别诈骗、如何防范校园违法犯罪、各种套路贷、大学生婚恋中常会遇到的法律问题、未来就业时如何规避就业陷阱还有一些生活中典型的财务纠纷等热点。以上普法内容与大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讲的就是他们身边可能遇到的法律事情,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法治讲座,切实感受到了法律就在我们的身边,通过林玉成讲述也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了大学生如何预防犯罪,怎么样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林玉成表示,公孝律所秉承着“治身莫先于孝,治国莫先于公”的公孝文化,长期致力于高校、民营学校等机构的法律服务工作,有着丰富的实务经验。此次讲座的主要目的是想让大学生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知法、懂法、守法、护法”,懂得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艾小阳 图)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郑周练表示,本次讲座为深入系统的学习和领会宪法、法律法规,有利于有序推进学校法治建设提供了一把金钥匙。此次讲座既是专题学习会又是宣传动员会,希望后续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宣传工作,在学校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强化宣传力度,在学校营造浓厚的学法律氛围。

  讲座切实加强了大学生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防诈骗意识。通过本次法律宣讲,使在校大学生们充分认识到生活中的法律问题离我们很近,诈骗手段还有各种陷阱也比比皆是,大学生们应要了解基本的法律知识并且学会怎样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唐中明 艾小阳)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