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百年南滨”文化深度探秘活动启动,在行走中触摸南滨路厚重历史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当日上午,“百年南滨”文化深度探秘活动在南岸区南滨路启动。在文保志愿者、重庆金牌导游童思斯带领下,重庆市导游协会多位导游和社会组织代表等走进历史文化街区、文物旧址,欣赏山环水绕的美景,品味非遗美食,深度感受到南滨路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魅力。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重庆市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主办,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承办。活动中,童思斯带领大家从美国大使馆海军武官处旧址出发,踏上文化探秘之旅。在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一栋栋文物建筑经过修复,已经重新焕发生机,并逐渐得以利用。在文化气息浓厚的街区中,童思斯将新华信托储蓄银行旧址等文物保护单位的故事娓娓道来,让大家感知到文物建筑背后的故事,以及开埠文化对重庆的影响。

  来到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不少人第一次了解到重庆和故宫有着深厚渊源——抗战期间,安达森洋行存放了3694箱故宫南迁文物,为保护国宝,传承中华文脉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故宫博物院、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南岸区政府的共同推动下,重庆市经过文物建筑修缮、周边环境营造、多元业态呈现,将安达森洋行旧址片区的8栋建筑打造为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

  在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入口广场上,可以看到崖壁上的“字水”题刻。“字水”题刻有何来历?清代乾隆年间,巴县知县王尔鉴评定了巴渝十二景,其中,“字水霄灯”等四景在南岸江畔。“字水”的来历是什么呢?据介绍,长江与嘉陵江在此处交汇,形如古篆字“巴”,因此这一带江水又被称为“字水”。“字水霄灯”正是指这里江水萦绕,映衬万家灯火的景象。

  文化探秘路程只有3公里,却囊括了如此丰富而厚重的历史文化,几乎每个人都收获满满,纷纷感叹南滨路藏着让重庆人骄傲和自豪的众多“文化宝藏”。不少人说,今后也要带亲朋来南滨路深度感受历史文化之美。参加活动的南岸巴渝公益支部书记代远翔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把根扎得更深,才能走得更远。每个重庆人都应该多了解一些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在一栋栋文物建筑中触摸厚重历史,感受传统文化的当代魅力,增强作为一名重庆人的自豪感。

  主办单位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负责人张鹏说:“我们将定期在每个月第一个周末,面向市民开展‘百年南滨’深度探秘活动。这样一段短短的旅程,彰显着南滨路独特的文化魅力,希望更多市民、游客来到南滨路打卡。”

  据了解,市民可以通过“重庆市南滨路文化产业园”或“重庆老街”公众号报名参加每月活动,还将有机会获得主办方精心制作的“廿里南滨”文化手绘明信片伴手礼。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34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