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年重庆市“科普班车进区县”主题科普活动启动

  新华网重庆12月7日电(韩梦霖)现场体验“火焰掌”、来一场机器人对战、亲身体验VR……12月7日,2021年“科普班车进区县”主题科普活动在黔江区太极镇初级中学校操场启动。

  “你们知道什么是伯努利原理吗?”在启动仪式上,重庆科技馆带来了“魔术背后的科学”趣味科学实验,通过多个奇幻的科学小魔术,点燃了现场的气氛,让孩子们在生动有趣的魔术表演中,理解了作为飞机起飞原理依据的伯努利原理。

  启动仪式后,重庆自然博物馆、三峡博物馆、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重庆动物园、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22家科普基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从传统的展览展示、科普讲座到活泼的科普表演,新潮的VR体验、机器人编程、无人机飞行等互动体验,为太极镇中小学生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科普盛宴。

  据悉,此次活动是重庆市科技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时间为期2天,将组织重庆科技馆、重庆自然博物馆等22家市级科普基地深入黔江区太极镇、阿蓬江镇中小学,开展20余场次科普讲座和100余场科普表演、互动体验、科学实验等科普活动,并捐献科普物资。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由重庆市科技局援建的“科普教室”正式挂牌。科普教室包括古生物化石标本模型、化石修复课程、机器人编程课件等内容,力求为中小学生打造创新实践的“第二课堂”。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少儿图书馆、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向黔江区太极镇中小学、阿蓬江镇中小学捐赠机器人课程教具、科普图书、口腔健康用品2450套(件)。

  据介绍,近年来,在重庆市科技局帮扶集团的支持下,黔江区不断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环境,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功培育国家级“双创平台”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科技型企业371家,尤其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7家,占渝东南总量的56.1%。今年10月获批渝东南首个高新区。此次,科普班车走进黔江,带来了众多的优质科普资源,极大地支持了当地的科技示范基地、科普示范社区、科普平台建设,对于普及科学知识、服务乡村振兴、推进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重庆自然博物馆与黔江区太极镇签订科普帮扶协议,将对口提供科普讲座、科普培训等服务,在为黔江的中小学生带去有趣、有料、有温度的科普活动的同时,向中小学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据了解,“科普班车进区县”活动通过整合全市优质科普资源,集中开展一批科普活动,旨在推动科普资源均衡化,进一步营造全社会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近年来,“科普班车”先后走进重庆市大足、石柱、合川、万州等区县,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助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重庆市科技局宣传统战与科普处处长汤雨林介绍,通过此次活动,一方面通过援建科普教室、开展科普活动、提供科普服务,加强对青少年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启迪好奇心,激发对科学的热情,促进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引导各市级科普基地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平台和人才优势,加强与黔江区的科技合作,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科普工作迈上新台阶,赋能乡村振兴建设。

  除了丰富多彩的科普互动活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儿童医院,重庆市口腔健康科普基地、重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爱尔眼健康科普基地等医疗卫生科普基地在开展科普讲座、互动体验的同时,开展了义诊活动。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0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