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江新区博雅小学第四届玩创节“科创少年”路演活动举行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碳中和、碳达峰吗?你们为碳中和做了什么事呢?”“出门前随手关灯。”“周末出行骑自行车。”......19日下午,重庆两江新区博雅小学校第四届玩创节“科创少年”路演活动顺利举行。8名设计者现场路演,角逐第四届玩创节·创“科创少年”荣誉称号,并争夺天使投资基金。

小设计者讲解《自然之光》。

小设计者进行创意作品路演。

小设计者讲解自己的作品。

  路演现场,8名设计者逐一上台,分别讲解自己的作品的设计原理、设计创意,在孩子们逻辑清晰的讲解中,《自然之光》《操场上的太阳能顶棚》《多功能碳中和机器兔》《博雅阳光校车》《博雅公交站》《绿色能源大厦》《环保降温楼》《未来城市沙盘》等创意作品纷纷亮相。8件科创设计作品紧扣“碳中和”主题,不乏“博雅阳光校车”“雅尚楼的自动降温装置”等为学校量身定制的节能减排方案,也有“减碳环保城市沙盘”这样的未来城市畅想。

8名设计者展示自己的作品。

现场举行颁奖仪式。

校领导为设计者颁发天使鼓励金。

  路演之后,学校领导作为天使投资人对孩子们的作品进行最终审核评价,现场决出“科创少年”金、银牌,并对金牌科创作品进行“投资”,永久存入校史馆。

路演活动合影。

  据了解,此次路演活动是学校科学组组织的“小博小雅谈中和”系列活动。活动之初,老师们用一周科学课的课时量,面向全校学生共上一堂“碳中和科创课”,将碳中和、碳达峰相关的额理论知识进行普及,普及率达100%。同时,学校根据不同的学情,进一步打造出侧重点不同的低段科普课和中段创新课,二年级以“三概一知”为主,四年级以“工程技术”为主。

  学生通过“碳中和科创课”的学习后,对碳中和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且尝试着提出自己对于节能减排的认知和建议。全校学生共提交环保科创设计图共1095份,其中532件作品使用新型清洁能源,109件作品提到垃圾分类、处理,最终,102件作品落地制作成型,8位科创少年的优秀作品进入本次决赛,进行项目路演。

  学校社团老师介绍,这些成型的作品中还有家长的参与,实现了良好的家校共育。学生在课程学习后,设计自己的节能减排科创作品时,局限于年龄段的认知,遇到问题时会求助家长,家长就要进行大量的资料查阅,再对孩子进行科创知识课后辅导,联系老师共同指导科创作品制作,实现家校共话“碳中和”。

  此外,博雅小学校长谢晓梅介绍,学校是明月湖青少年科创种子基地,明月湖科创辅导员对科创种子选手进行了面对面科创设计辅导,将基地的“总揽-定义-创意-制作-路演”五步培养模式带到了博雅。谢晓梅表示,学生在本次活动中体验到了前沿科创系统的培养方式,他们的设计思维能力、工程思维能力、系统思维能力也得到不同程度提升。学校希望通过更多的路径来培养学生的主人公意识、环保绿色环境意识,启发他们的创新思维。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08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