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戏曲进校园 华渝实验学校师生现场感受川剧魅力

  唱念做打、甩水袖、扬马鞭……11月19日下午,江北区2021年“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华渝实验学校,重庆市曲艺团的老师们用生动的讲解、精彩的身段表演,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戏曲文化盛宴,让学校师生不出校园就能亲身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艺术魅力。

江北区2021年“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华渝实验学校。

  什么是戏曲?戏曲的基本功有哪些?在这些疑问中,重庆市曲艺团川剧院的李老师带领着全场师生走进戏曲文化的知识海洋。从中国戏曲人物角色里的五大行当,到四功五法的戏曲基本功,李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戏曲的基本知识。为了方便学生理解和掌握,李老师以一段精彩的身段表演,向孩子们展示了戏曲中人物角色对“天、地、日、月、夜、风、雨、雷”的生动诠释,引得台下的孩子们也纷纷跟着学习、模仿。

趣味表演环节,李老师通过无实物表演展现了戏曲演员扎实的基本功。

丁老师身着戏服示范戏曲中的步法。

老师们演绎“无水行舟。

  接下来老师们的现场表演更是妙趣横生。来自重庆市曲艺团川剧院的丁老师身着一袭青衣,扮做“文生”慢步走上台,展现了戏曲演员扎实的基本功。随后,丁老师换掉青衣,成为一介“武生”,以马鞭为道具,现场演绎了传统戏曲中“趟马”的完整过程。

李老师表演“水袖”。

  在全场师生的掌声中,李老师身着水袖戏服,化身出门游玩的“大家闺秀”款款而来。一会儿“看花闻花”,一会儿“戏蝶捕蝶”,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李老师结合情境,无实物演绎出了欢喜雀跃、惊喜连连、失落惆怅等丰富的神情和动作,引得台下师生纷纷叫好,惊叹连连。

同学们穿上水袖戏服,在李老师的指导下,体验戏曲手眼身法步。

  在随后的现场交流互动环节中,女同学上台穿起戏服,在李老师的指导下,甩水袖、走碎步;男同学则拿上“马鞭”,跟着丁老师学习举鞭扬鞭。“尽管水袖很轻,但要成功的甩出去并没有我想象中的简单。”“戏曲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精华,我们也有义务去保护和传承它。”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戏曲的手眼身法步,更加近距离地领略到了传统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学生分享体验感受。

  看到现场学生积极踊跃地想要上台体验,重庆市曲艺团的老师们都很高兴。“作为戏曲工作者,我不仅热爱戏曲文化,也很愿意去传承和发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戏曲文化。”李老师表示,此次江北区“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她有了机会和平台去当戏曲文化的“传播者”,通过向孩子们普及戏曲专业知识、现场演绎、亲身体验等环节,让孩子们更加了解戏曲艺术和文化,也教会孩子们如何看戏曲,怎么才能看懂戏曲。

  “学戏要先学会做人。”李老师说,我国传统戏曲中有岳母刺字、杨门女将等众多经典的戏剧曲目,其中蕴含了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能让学生在戏曲的观看和学习中厚植家国情怀。而戏曲演员要掌握唱念做打等一系列扎实的基本功,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刻苦练习,运用到孩子们身上,就是要引导他们懂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坚持。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08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