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乡村面貌大变样 江津石蟆镇环境整治见成效

  农家院坝干净整洁,房前屋后鸟语花香。走在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天旗村,处处能感受到一派美丽乡村的新气象。

  今年以来,江津区石蟆镇不断深化拓展人居环境整治服务项目,努力建设科学规划布局美、设施完备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服务健全身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美丽乡村,乡村面貌实现了从“脏乱差”到“高颜值”的美丽嬗变。

巡河清理沿线垃圾。通讯员 刘倩 摄

  环境整治 “治出”水清岸绿景美

  从无人管理的垃圾河道,到众多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谈起天旗村的长江河,村民们纷纷表示竖起大拇指:“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每天在这散步,我是看着它越来越好的。”

  今年,石蟆镇党委讨论研究,确立了“护河净岸”的整治思路,决定将农村河道整治工程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制定每月开展一次的巡河护河长效机制,累计发动200余名志愿者共同参与,石蟆镇各村居“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风光再次得以重现。天旗村的长江河也因此实现了大变样。

  “没整治之前,长江河淤泥堆积,水流不畅,而且河道两岸杂草丛生。一到夏天,蚊虫多不说,还常常散发出异味。”天旗村“管得宽”志愿队的队员刘光玫告诉笔者,真没想到,经过几个月的整治,原来的浑水变成了“碧水”,河道两岸也绿意盎然,景色让人陶醉。

  不止河道的整治,为了改善以往“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的道路状况,石蟆镇对全镇道路实施了全面修缮,现在各村中的主要干道全部水泥硬化,形成了乡村公路沿线“整洁、畅通、有序、靓丽”的良好形象。

  同时,石蟆镇还积极实施文化惠民项目建设工程,丰富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今年9月24日,区体育局向石蟆镇配送体育器材30件,并将于近期安装好,方便群众、学生健身。截至目前,石蟆镇已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实施清河、修路、垃圾清理等工程,全力做好乡村环境整治工作。

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通讯员 郑江黎 摄

  庭院改造 “晒出”美丽乡村新景象

  走进天旗村面坊庭院,成片的鲜花映入眼帘,向前走几步还能看到满池的荷叶随风一起一伏,很难想象这里之前是人们口中的“脏乱差”。“以前这里池塘恶臭、鸡鸭随意圈养,到处脏乱不堪,现在经过环境整治,不仅环境变得优美了,住得也更舒心了。”谈起如今的生活,天旗村村民胡长群满满都是幸福。

  据了解,今年来,石蟆镇围绕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一系列创新工作举措,有效形成“人人关心环境改善、户户参与庭院创建”的良好氛围。“通过创建积分式评选活动,我们给表现好的家庭挂牌,赠送清洁奖品。现在大家环保意识和自我管理意识都提高了,都愿意花时间去打理自家的庭院。”天旗村党委书记谢红说道。

  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止是为了提升农村面貌,更重要的是让人民群众真切享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成果。截至目前,石蟆镇完成评选“最美庭院”5个,其中示范户13户,人居环境整治受益群众达3000余户。“美丽庭院”创建美化了家庭环境,提升了乡村“颜值”,更树立了乡村“新风尚”。天旗村党委书记谢红说,他们将继续鼓励更多的村民加入“美丽庭院”创建中来,让天旗村处处是风景。

与村民交心谈心。通讯员 赵菲 摄

  志愿服务 调出邻里和谐好关系

  在天旗村总有一抹红活跃在村庄的每个角落,他们便是天旗村的志愿服务队队员。每当村里有啥难题,志愿者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

  据了解,天旗村共有七支志愿队伍,其中包括调节婆媳关系的“夕阳红”志愿小分队、夜间安全巡逻的“萤火虫”志愿小分队、人居环境整治的“洁卫士”志愿小分队、解决邻里纠纷的“和事佬”志愿小分队、爱心人士自主成立的“帮帮团”志愿小分队、村社干部组成的“管得宽”志愿小分队、大事小事都支援的“巧媳妇儿”志愿小分队。

  “别看我们志愿者队伍名字起的土里土气的,但是我们干的可都是实事。”天旗村党委书记谢红自豪地介绍,自建立各个志愿队伍以来,天旗村志愿队伍共计帮助村民解决21件纠纷,为群众办理了62件实事。“上次我们还解决一户婆媳因为坐月子闹矛盾的事。现在村里的那些妇女可喜欢和我们拉家常讨经验呢。”

  现在,天旗村的面貌正在发生变化,志愿者们以身作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透在群众的文化生活里,带头引领文明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新风尚。村民们不仅“口袋”富了,而且“脑袋”也跟着富起来了;从前农村常有的落后思想观念,也在志愿者次次活动中有所转变。“看着志愿者东奔西走地做思想工作,确实辛苦,我们更应该用实际行动配合他们的工作。”天旗村村民胡长群表示。

  如今,一批批美丽庭院的创建,一幅幅美丽画卷的展开,都让大家看到了石蟆的变化。推窗嗅稻香,开门见美景已经成为石蟆镇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编辑: 龚正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