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十年获得21金9银6铜 残疾运动员这样“炼”成神枪手
 

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残疾运动员段友兰(中)与教练和队员合影。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1月9日电(陈雨)“十一年前,我只是一个在家带孩子、做家务的农妇,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能站在残运会的舞台上,并且代表重庆夺得冠军。”段友兰说。

  在10月29日闭幕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在射击SH2级混合组10米气步枪立射60发个人和团体项目比赛中,运动员段友兰和队友们一起打破了团体赛的全国纪录。

  1986年8月,段友兰出生在城口县高楠镇丁安村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7岁前,乖巧懂事的段友兰有着快乐的童年时光。1993年的夏天,命运跟她开了个很大的玩笑:那一年,7岁的段友兰背着刚挖的土豆往家里走,途中经过一条河,过河时,她不慎摔倒在河里。回到家中,段友兰的左手疼得厉害,父母以为只是骨折,就去找村里的“赤脚医生”包了草药。但,半个月过去了,她的手依旧不见好转,父母借钱带她去了县医院。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她的手严重感染,不得不做截肢手术。

  虽然命运跟段友兰开了个玩笑,但段友兰却没有放弃。“我比同龄人都早熟,我读小学时候就知道,我比别人少了一只手,别人用双手能做的事,我一只手也要尽量去做到。”段友兰说。

  2009年,段友兰的人生迎来了转机。当时,段友兰听说残疾人可以到县上办理残疾证,并享有一些优惠政策,段友兰便一个人到县残联办理残疾证。当段友兰走进县残联办公室,与县残联工作人员张定华交流后,体育专业出身的张定华眼前一亮:“段友兰除了手残疾外,体格健壮,头脑灵活,训练后应该可以参加残疾人运动会。”

  经过专业测试后,段友兰被选为城口县残疾人运动员。自此,段友兰开启了自己的运动生涯。

  2010年,段友兰在重庆市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一鸣惊人,她夺取了铅球项目的冠军。“我甩了3次,当6.93米这个成绩出来后,教练告诉我赢了,拿冠军了。”回忆第一次拿冠军时的情形,段友兰至今十分感慨,只要辛勤付出,终会有回报等你!

  2011年,第八届全国残运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备赛期间,重庆市残联相关负责人得知段友兰视力好、心肺功能好,有射击比赛的天赋,便建议她报名参加射击比赛。

  比赛前,段友兰接受了气手枪比赛项目专业训练。“射击训练很辛苦,每天要举枪近十个小时,浑身衣服要被汗湿好几次。”段友兰说。那段时间,段友兰每天最早来到训练场地,最晚才结束训练。

  最终,在第八届全国残运会上,她荣获混合组SH2级10米气步枪卧射60发项第五名,SH2SH1级女子气手枪项目团体第三名。

  此后,段友兰苦练射击,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她的射击成绩直线上升。 2015年,第九届全国残运会在四川举行,段友兰勇夺4金2银,共为重庆代表团取得6枚奖牌。

  截至目前,段友兰参加了残疾人射击世界杯、全国残运会、重庆市残运会、成都全国青少年锦标赛、西安全国锦标赛等赛事,十余年的时间里,取得21枚金牌、9枚银牌、6枚铜牌。

  “我很感激当初带领我走向运动生涯以及这一路走来一直帮助我的人,是他们让我拥有了自强自立的信心去把握机会,去赢得一个不一样的未来,让我拥有的完全不一样的人生。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加强训练,用更好的成绩回报家乡,为祖国争光。”段友兰说。

段友兰正在参加比赛。新华发

段友兰获得的部分奖牌。新华网发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