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报集团5年5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我们的故事“说给你听”
2021年11月09日 11:35 来源: 上游新闻

  5年5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这是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打造国内一流的新型党报集团交出的“成绩单”,也是记者节重报人送给自己最好的节日“礼物”。

  11月8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举行庆祝第二十二个记者节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新华社建社90周年的贺信,并为重报集团荣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的5件获奖作品颁奖。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是对新华社的谆谆嘱托,也是对全国新闻工作者的殷切希望。”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洪说,重报集团连续5年5次荣获中国新闻一等奖,正是贯彻落实总书记有关宣传和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

  坚守人民情怀

  上游新闻“帮帮”频道创新开拓党媒与用户新连接

  在座谈会开始前半个小时,上游新闻“帮帮”频道副总监刘海涛就到达会场。

  “深感荣幸,十分激动!”刘海涛说,上游新闻“帮帮”频道创办于2018年底,由30多人组成。“帮帮”频道在最初顶层设计时,就具有开创性、先进性,提出“重建用户连接”的前瞻性理念。

  “上游新闻‘帮帮’频道一直坚守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都市报编委肖和坤介绍,“帮帮”频道自创办以来,积极创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努力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帮帮”频道依托上游新闻客户端设置“曝光台”“帮你问”“找答人”“玩社群”“城事通”等民生服务板块,通过融媒体手段,搭建政民互动新桥梁,创新开拓了党媒与用户之间的新连接,形成传播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和正能量的强大社会舆论场。

  目前,“帮帮”频道已成为重庆本地群众咨询政策、寻求帮助、反映诉求的重要渠道和政府部门了解民情、解疑释惑、排忧解难的新型平台,实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2020年,“帮帮”频道就累计发布信息40000余条,吸纳建设性意见5000余条,帮助解决各类困难3900余起,宣介、澄清各类事实信息900余次,廓清疑问6000余条,化解各类矛盾600余起,为数万用户提供多方面的民生服务。

  坚持守正创新

  让新闻作品迸发出更强劲的正能量

  在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华龙网网络新闻专题《你在天堂听到了吗?“一个人”的演出,五个人的乐队》荣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重庆日报网页面设计《重走成渝古驿道 感受双城新变化》荣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这两个奖项,正是践行“坚持守正创新”的成果。

  提起获奖新闻作品的出炉过程,华龙网首席记者王玮难掩心中激动。她说,整个采访耗时10个月,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媒资源缺乏等困难。

  “由于疫情,原本定于线下举行的音乐会我们改为线上用跨国直播连线来呈现,并加入AR技术,让菲利普也可以’登台’,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媒体融合的创新。”王玮说,正是创新,让这个新闻作品有了感染力和传播力。

  重庆日报网页面设计《重走成渝古驿道 感受双城新变化》也是媒体守正创新的典型案例。

  在分享过程中,重庆日报融媒体编辑部编辑李振兵多次提到“创新”二字。

  “一路走来,我们团队不断学习掌握新技术,学习新应用,将纸媒传统优势和新技术相结合,发挥了融媒体的巨大优势。”

  李振兵说,作为一名党报新媒体工作者,从进入报社的第一天,就感受到浓浓的创新意识。以网页设计为例,如今短视频、海报、动图及H5、AI人工智能等越来越多的新元素正融入其中。

  站上新征程

  打造具有国内一流影响力的新型全媒体党报集团

  据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重报集团荣获中国新闻奖共14件。其中,上游新闻‘帮帮’频道荣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一等奖,这已是重报集团5年5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14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连续5年5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这是对重报集团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强内容建设效果的检测,是肯定更是鞭策。”管洪在座谈会上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重报集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媒体融合发展等重要讲话精神,顶住经营转型压力,持之以恒加大媒体平台建设、采编技术创新和采编资金保障投入,创新激励机制,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幅提升。

  截至2021年9月,重报集团全媒体覆盖数达6.2亿人次;其中,上游新闻客户端下载量4200万,日均访问量1亿以上,矩阵用户数超过8500万。

  管洪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加强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具有国内一流影响力的新型全媒体党报集团。(记者 刘波 王淳 摄影 甘侠义)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046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