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赛促技 第七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开幕式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0月29日电(李海岚)10月29日,第七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暨“巴蜀工匠”杯新职业技能大赛在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和重庆五一技师学院开幕,川渝两地共727名选手参赛。

  本次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由重庆市政府主办,重庆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和四川省人社厅等21个部门单位承办,旨在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为重庆培养选拔高技能人才,推动技能人才队伍与产业发展融合,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大赛共设置20个比赛项目,覆盖制造业、新兴产业、服务业、建筑行业、特色产业等。重庆市38个区县以及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全部参赛,共41个代表团报名,九龙坡区、永川区参加所有项目比赛,每个区县平均参赛11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赛事打破了年龄、地域、学历、身份、职称等限制,年龄跨度从16岁到59岁,有大学教授、经济学博士等,是重庆市直辖以来参赛范围最广、比赛项目最多、竞赛水平最高的技能盛会。

  期间,同步举办的“巴蜀工匠”杯新职业技能大赛共设置6个项目。由川渝两地各派出5—10名优秀选手参赛比拼,为今年12月在浙江杭州举行的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实战练兵。

  大赛按照竞赛项目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一等奖获得者直接纳入“全市技术能手”培养人选;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申报“重庆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并优先推荐参评“重庆市劳动模范”。二等奖获得者直接纳入“巴渝青年技能之星”培养人选,推荐参评“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身份为学生的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对其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据悉,接下来,重庆市将启动实施“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把重庆建设成为中西部职业技能竞赛重要举办地、研发地和策源地以及技能人才高地。同时,川渝两地还将持续深化职业能力建设协同发展,携手提升川渝技能人才服务供给力、辐射带动力和区域影响力,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9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