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山城巷:“城市更新”保留历史街区文化之根

重庆山城巷。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新华网重庆10月18日电 独特的山地地形造就了重庆别具一格的山城风貌,也孕育出兼具历史风貌与人文记忆的特色街区。而重庆这座城市发展特有的文化底色、乡愁记忆,往往隐藏于修建在山坡之上的街头巷尾中。

  重庆山城巷,这条以山城命名的老街巷,是重庆历史文化和山水特色的缩影。悬浮于重庆“母城”的半山腰,连接着上下半城。层层攀升的折叠地势,依山而建的悬浮栈道,云街平巷的街巷格局,一条山城巷,缩影百年山城时光。

金马寺小学旧址。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为了留住重庆“母城”记忆,传承重庆历史文脉,山城巷摒弃“拆真古迹,建假古董”的方式,采取“微更新”的方式进行保护利用。2018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重庆永宏智造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将山城巷定义为“城市更新”的载体。在保持街巷肌理、建筑风貌不变的基础之上,进行建筑立面的“微整形”。用精心绣花功夫的态度,保护传统街巷和院坝空间,尽可能保留老街的形制、肌理、空间环境。

  在建筑更新方面,原本的山城巷有近70%的C、D级危旧房,街区风貌老旧,基础设施条件落后。为保留街巷肌理,同时兼顾建筑使用功能,重庆山城巷建设团队前期进行了大量的测绘与调研。同时,基于对山城巷文化内核的把控,重新梳理山城巷里的交通动线、商业与院落的关系,还原老重庆生活样本,致力于打造独特文化景观的城市活力地带,将山城巷构建成一个丰富且有温度的历史空间场景。

  在街景更新方面,重庆山城巷启动“匠筑山城·山城巷微更新”活动,邀请近20名热爱这座城市的新锐设计师,从建筑、景观、人文 等维度,将10余处山城巷内的建筑、景观及室内空间进行“微更新”。

街道一角。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在商业设计上,重庆山城巷重视当地历史文化和特色风俗,保留部分原住民,让营业30多年的火锅店和杂货铺在这里延续。与此同时,融入现代创意美学,让富有特色、时尚精致的文创店、餐饮店、展览空间在这里共生。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