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线贯通 重庆主城都市区正式进入“三环时代”
2021年10月18日 14:25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高速公路三环示意图。新华网发(重庆市交通局 供图)

  新华网重庆10月18日电(王龙博)重庆三环高速公路合川至长寿段(简称合长高速)18日正式通车,标志着总长427公里的重庆三环高速公路全线贯通,重庆主城都市区也正式进入“三环时代”。

  合长高速全长约76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为全封闭、全立交的收费高速公路。线路起于重庆三环高速公路铜梁至合川段沙溪枢纽互通,经过合川草街、清平,共用渝广高速的华蓥山隧道路段和静观路段后,经北碚静观、三圣、渝北统景、石船、龙兴,止于渝长高速公路箭沱湾立交。

  据测算,以普通轿车为例,行驶合长高速公路经渝广高速共线段从合川区沙溪枢纽互通前往渝北区箭沱湾立交,全程约88公里(其中与渝广高速共线段约12公里),通行费用约58元,与通行既有的兰海高速、重庆绕城高速相比费用相当,通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航拍重庆三环高速公路。新华网发

  合长高速在建设中还创下了多个“重庆第一”。如重庆市首例高速公路、市政道路合建桥——龙溪嘉陵江大桥,桥梁全长1053米,总宽度43.5米,是当前重庆在建连续钢构桥梁中施工难度最大、桥面最宽的桥梁。

  重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环高速全线贯通后将为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和主城新区之间的同城化进程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撑,推动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建设。

  2009年6月,重庆“三环”高速公路首个项目南涪高速开工建设,此后南万、江綦、永江、铜合、铜永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并先后建成通车,合川至长寿段是将既有建成“三环”高速公路连接成“环”的最后一段。

  重庆主城都市区的“三环”分别是哪些?重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环”俗称内环,全长76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G50、G65和G75在重庆主城区自然成环,内环以内市区面积约330平方公里;“二环”即绕城高速公路,全长187公里,绕城高速公路标志着重庆进入外环时代,中心城区面积拓展为5473平方公里;“三环”即三环高速公路,全长427公里,途经铜梁、合川、永川、江津、綦江、万盛、南川、涪陵、长寿等区,标志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