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探索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对口支援走向纵深
2021年10月15日 17: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0月15日电(刘磊)10月中旬,经过一个来月的蓄水,三峡库区坝前水位已超过170米。重庆市万州区长江之畔,开阔的江面遇上了宛若绢丝的秋雨,显得愈发烟波浩渺、情意绵绵。

  三峡库区曾是我国连片贫困区之一。长江滚滚,在群山之中逶迤蜿蜒。沿江而居,这里的百姓也遇到过不少“拦路虎”——交通闭塞、居民贫困、产业基础薄弱、公共服务匮乏……

  1992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号召——自此,全国16个省(区、市)、7个大城市,通过项目帮扶、资金援助、人力开发、技术交流、市场拓展等多种途径,与重庆库区结下深情厚谊。

万州“高峡平湖”风光。新华网发(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三峡库区产业布局加快集聚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春华秋实,29年来,三峡重庆库区对口支援累计引入各类资金1500多亿元,援建教育、交通、通讯、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为库区培训各类人才5万多人次,干部交流1200多人次。如今,重庆库区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库区移民已从“搬得出、稳得住”向“逐步能致富”转变。

  10月14日—15日,第十三届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工程重庆库区经贸洽谈会(以下简称“支洽会”)在万州召开,共收集签约项目102个,签约金额1046.88亿元。其中:集中签约项目41个,签约金额 562.23亿元;场外签约项目61个,签约资金484.65亿元。

  得益于三峡水库的落成,近年来,长江“黄金水道”效应凸显,越来越多的外部投资开始奔向三峡库区,长江流域综合运输体系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向沿江地带集聚。

  以今年为例。湖北金翊文旅投资有限公司将在湖北省巴东县投资66亿元,打造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野三关镇柳家山高阳寨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广东龙丰精密铜管有限公司将在重庆万州投资33亿元人民币,打造建设年产5万吨电磁线、427400千米高端装备用线缆、8000千米电力电缆和5000吨铜合金线材生产线的新能源高端装备线材线缆项目……

  “这些项目将成为助推库区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以来,浙江华峰集团、建峰集团、伟星集团、杭州娃哈哈集团、广东雷士照明、山东如意集团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到三峡库区投资兴业。

第十三届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工程重庆库区经贸洽谈会重大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新华网发(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对口支援释放“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信号

  不止收获了发展的新动能,今年支洽会上也释放出“深化对口支援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新信号。

  长江经济带以不足全国21.4%的国土面积,集聚了全国4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淡水资源和粮食产量均占全国的1/3以上,其生态环境保护至关重要。今年支洽会上,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是重要议程之一。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技术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李权建议,应按照系统、综合、循环、协同的观念推动三峡库区在大山生态、大水生态、江峡生态、产业生态、城镇生态、乡村生态等领域开展示范,探索生态重要功能区、欠发达区域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事实上,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不少库区城市已留下了“脚印”。

  在重庆万州,循环工业一直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如何将工业废弃物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是万州明邦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先强正在努力的一项探索——他所在的企业主要以化工厂的粉煤灰、炉渣等工业废弃物为原料,生产一种名叫增压粉煤灰混凝土砌块的建筑材料。左先强的厂房就建在万州最大的一家化工企业旁,双方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政府给予了企业很大的税收优惠,鼓励我们要做大做强!”左先强说。

  绿色发展的思维转变在今年支洽会签约项目中也得以体现。今年签约项目中,高科技产业、农旅融合项目、环保产业是其中的几个主角。例如,落地万州的远达环保万州生态能源项目、新能源开发项目,落地湖北兴山的兴山县乡村振兴示范区农文旅融合项目等。

  万川毕汇,平湖之州。这个季节走进万州,湖光城影,山水争辉,美不胜收。到了傍晚,万家灯火,灿若星河,市民在江岸边散步,两旁不时传来火锅和烤鱼的香味。这是壮美三峡的今朝模样。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