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破解新能源车“里程焦虑”? 这份老司机的充电攻略请收好

  新能源汽车逐步替代燃油车已成为一种共识。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与保有量也逐步攀升。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激增,尤其今年国庆假期,部分新能源车车主在高速公路上遭遇“排队充电”甚至耗时数小时的新闻登上热搜,让大家再度关注新能源车使用“环境”问题。

  今天,我们邀请到资深网约车驾驶员与新能源车车主,一起来科普一下新能源车辆充电的那些门道。

  快充和慢充的区别?

  不支持快充车辆最好自备充电桩

  手机充电也有快充、慢充之分,但新能源汽车的快充与慢充和手机充电可不是一回事,这不仅仅是快慢的区别。那么,快充慢充究竟有什么讲究?我们不从技术上进行解读,而是从使用场景出发进行区分。

  潘钰丰是资深网约车驾驶员,驾驶新能源车辆也有3年多时间。他表示,简单来说,快充一两个小时能够将车辆电充满,甚至半个小时就能充电至80%,充电电压通常在500V左右,功率20千瓦以上。但慢充往往只能达到几千瓦的功率,采用220V民用电压。

  因为慢充的充电时长很长,车辆充电时占用车位很久,所以目前市面上专门的大型充电站几乎都没有慢充接头。只有在商业区或住宅区的大型车库中,设置了较少的慢充充电桩,供长时间停车的车辆进行充电。

  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桩也以快充为主。所以,在选购车辆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如果家里没有条件安装充电桩,那么只支持慢充的新能源车辆在使用中会遇到较大问题。

  另外,大型的商业充电站几乎都可以为新能源汽车提供2个小时左右的免费停车政策,充电时只需要支付相应的电费即可。慢充充电桩往往在商业车库中,除了电费还需要支付一小时3—5元的停车费。

  如何分辨充电桩是快充还是慢充?通常充电桩上并不会刻意标注,用户在相应的APP上可以看到,也可以从充电接口上分辨。国内标准的快充插座看起来像两只“大眼睛”,可对应充电枪的接口查看。当然,最好的办法是了解车辆参数,在充电时用APP或小程序查看清楚,再前往充电。

  充电桩是否通用?

  国网支持大部分车辆,特斯拉超充难兼容

  据了解,目前国家电网架设的充电桩可以支持市面上大部分车型充电。潘钰丰介绍说,以他所使用的长安新能源车为例,在重庆主城的大型充电站还未遇到过不支持的情况。

  但是,据媒体测试,依然有部分车型不支持目前的快速充电桩。其原因是部分车辆要求的充电电压需要超过700V高压,但目前很多充电桩的充电电压在500V以下,所以会导致不兼容的情况存在。

  特斯拉的充电桩普通车辆是难以使用的。近日,记者前往特斯拉位于江北嘴的一处超级充电桩进行测试,扫码后得知,需要提供特斯拉车辆相关信息,方能解锁使用。

  怎样充电便宜?

  注意峰谷电价,多关注APP平台活动

  怎样充电价格最便宜呢?潘钰丰介绍说,作为网约车驾驶员,电价高低直接决定了运营成本,所以他们都比较在意。

  首先是大型充电站有峰谷电价的区别。通常分为三个时间段,即高峰时段、平峰时段和谷峰时段。通常来说,高峰时段一般在早上7点到中午12点,每度1块左右;中午12点到下午7点通常为平峰时段,每度7毛钱左右;谷峰晚上11点到早上6点,每度5毛钱左右。

  建议多下载几个充电APP,例如微信小程序中的小桔、支付宝小程序中的新电途、特来电APP等。因为不同APP价格略微有差异,特别是平台搞活动的时候,电价十分便宜。

  充电平台往往会设置超时费,超时费通常在3元每小时以上,所以充电时要特别注意。

  怎样安装充电桩?

  距离电表越近价格越便宜

  自家安装充电桩将会极大地方便使用,且价格较为低廉,可以大大缓解“里程焦虑”。那么,充电桩要怎样安装呢?

  近期刚购买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杨凯介绍,安装充电桩首先要向物业管理公司提供车位产权证,获得物业出具的安装同意书。如果是租赁车位,需要向物业提供租赁合同及业主同意安装的授权。

  然后带着物业的同意书向国家电网申请安装。国网工作人员在进行勘测确认后,即可安装电表、充电桩。安装免费,但需要自己购买设备。目前部分车商会免费赠送充电桩,但通常只赠送30米左右的电缆,若电表位置距离车位较远,将收取多出的材料费及因此产生的其他费用。杨凯表示,自己安装充电桩共花费2000元左右。如果车位距电源很近,则可能不花任何费用。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8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