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提升步行便捷性 重庆将对中心城区60个轨道站点进行改造

  新华网重庆10月15日电(韩梦霖)“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工程是2021年重庆市15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近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发布消息,根据《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重庆计划在三年内,对中心城区60个轨道站步行便捷性进行提升。

    据了解,重庆市对轨道周边800米范围内的人行系统进行了重点梳理,将依托现有人行道、过街设施、绿道、公园内等现状步道,改造提升轨道周边的步行环境现状。计划到2023年,改造实施60个轨道站周边步行系统。

  其中,第一阶段对建设条件较好、用地矛盾较少的30个轨道站点进行步行便捷性提升;第二阶段对另具备实施条件的15个轨道站点进行步行便捷性提升。第三阶段对其余15个轨道站点进行步行便捷性提升。项目以已开通运营的轨道站点为中心,辐射各轨道站周边居住、商业、医院、学校等各区域,重点优化站点周边的步行条件,提升轨道站步行便捷性。

  项目建成后,预计轨道站800米范围内,步行10分钟服务面积占比由63.9%提升至68.2%,绕行地块面积占比由28.6%下降至24.8%;步行10分钟的服务人口达376.1万,从站点周边前往轨道站的步行时间将有效缩短;参照轨道站周边人口现状出行方式,预计受益人口共节约时间约2.4万小时/日。通过优化提升轨道站周边步道,提升步行便捷性,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截止9月底,30个项目已开工24个,开工率达80%,其中14个站点已建设完工,位于沙坪坝区的磁器口站、沙坪坝站以及石井坡站已开始投用,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2.4亿元。

  接下来,重庆市将强化督促协调,重点协调推进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简化审批手续办理等事宜,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加大宣传力度,结合轨道站点提质增效及周边路网、立体过街设施建设等项目,不断构建轨道站点外围便捷、舒适、高效的步行体系。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796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