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武隆首次发现宽尾凤蝶幼虫

  日前,武隆区白马山市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开展常规巡护工作时,在黄柏淌林区首次发现一种外形神似“糖宝”的动物,它就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级珍稀蝶种——宽尾凤蝶幼虫。

  从林区工作人员拍摄的画面可以看到,这只昆虫看似一个“小怪物”,有头、眼睛、鼻子、嘴巴,全身呈黄褐色与黑色相间斑纹,但眼睛不会张闭,嘴巴还会伸缩。触碰它时,它会像蛇一样吐出“丫状舌头”,像极了电视剧《花千骨》中的“糖宝”原型。经重庆自然博物馆专家鉴定,这个“怪虫”是我国特有的珍稀蝶种宽尾凤蝶幼虫,为冰河时期孑遗物种,是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据介绍,宽尾凤蝶非常不容易被发现,一般在林缘及开阔地活动,喜欢滑翔飞行,幼虫以樟科檫树、木兰科鹅掌楸、厚朴等植物为食,多分布在人烟稀少的深山密林。

  “本次在武隆区发现该物种,并拍下了它的视频影像资料,对于研究白马山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我们将加强保护工作,持续加强开展对该物种的监测工作。”武隆区白马山市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向娇 董卫红)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95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