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武陵山间的“花田喜事”

  新华社重庆10月6日电 题:武陵山间的“花田喜事”

  新华社记者李松

  国庆节期间,阳光灿烂,一束束金光穿过云层,洒在重庆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的层层梯田之间。

  今年的稻米上新了。近几天,何家岩村30多个壮劳力都在稻田里忙着,迎来新一季的丰收。放眼所及,刚收获的金黄稻谷,铺满农民屋前的晒坝,大伙儿脸上洋溢着笑容。

  何家岩村曾是武陵山区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寨:6成多土地铺在斜坡上,地块破碎。有的田块,耕牛犁田都难转身;村后满山的石头疙瘩长不出大树,尽是灌木、荆棘……

  在偏僻的山村,究竟发展什么产业?花田乡干部思前想后,还是觉得应该用好当地最大的资源——稻米。但过去的传统稻米种植,一家一户小打小闹、不成规模,而且稻种也不统一,很难产生效益,甚至还会赔本。何家岩村党支部书记陶涛说,要从传统资源中开掘产业发展新局,关键是要让人看到前景。

  最近10年来,乡里帮着农户“抱团取暖”、整修梯田,组建花田稻米种植合作社,统一稻种供应、种植流程,开拓销售渠道,力争用高品质稻米抢占市场。

  “村里的水稻田,‘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有机肥。”陶涛说。

  原来的“赔本生意”正在变成富农产业。靠着有机种植和品牌推广,花田稻米现已是渝东南地区知名的“品牌主粮”,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本地收购价超过了20元/公斤。

  花田稻米不仅带来了农业效益,还催生了乡村旅游产业,一大批赏美景、体验乡村文化的游客慕名来到何家岩。为适应游客需求,何家岩村近几年积极推动传统建筑风貌整治,修缮了80多处古民居,还对部分木质建筑实施了防虫治理……记者穿行在村寨之中发现,修缮后的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风貌古朴,潺潺的溪水流过农舍,空气都格外香甜。

  在何家岩村,村民冉素霞2017年回到村里开起了农家乐,如今有14个房间能够接待游客。她笑着告诉记者,村里春季能看花、夏季能避暑、秋季有满山的金黄、冬季能看梯田雪景,一年四季都有好风光,大伙儿振兴乡村的劲头很足很足。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793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