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真相知多少】手机防窥膜伤眼吗?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屏幕越来越大,一些手机配件也应运而生,比如手机防窥膜。所谓手机防窥膜,就是贴在手机屏幕上的一层塑料薄膜,贴上这种防窥膜后,只能从正面看,从侧边看不到手机显示的画面,从而达到“防窥”的目的,保护使用者的隐私。随着手机、网络的普及,人们对自身隐私保护意识的提高,防窥膜的应用越来越多。那么防窥膜的工作原理到底是什么呢?

  据悉,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防窥膜主要是采用了超细微百叶窗光学技术,它和百叶窗的原理非常相似,在不同角度可以观察到不同的场景。而防窥膜正是利用了这种原理,把百叶窗叶片之间的距离规律性的缩小,使屏幕正面的光线只受到叶片最窄面积的阻挡,因此,只有在正面角度才能看清手机屏幕,且看到的角度越偏离中心,看到的光线就越暗,由此来达到防“偷窥”的目的。

  然而,不少使用过防窥膜的网友反映,防窥膜对眼睛有伤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嘉文表示,目前并没有明确的循证医学证据表示防窥膜对眼睛有直接的损害,但是,贴上防窥膜后,屏幕亮度会有所下降,这正是因为防窥膜特殊的结构,导致屏幕发出的光线只能被眼睛接收到70%左右,所以,贴上防窥膜的屏幕亮度与原屏幕相比,会下降约30%。眼睛长时间看亮度过低的屏幕,眼睛的睫状肌调节功能会受到影响,更容易诱发视疲劳,用眼时间越长越明显。当眼睛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下,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眼部不适症状,例如眼干涩、灼烧感、异物感、眼胀痛,甚至加重近视的发展等等。李嘉文提醒大家,在使用防窥膜的时候,最好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屏幕亮度,当然,最重要的是避免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注意合理用眼。(项江韵 丛珊)

  李嘉文,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眼科学科带头人,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26年,曾担任西南医院眼科白内障专业学术带头人,是重庆市及西南地区著名白内障专家。擅长疑难白内障诊治及眼内屈光手术,各种疑难白内障、青白联合手术、马凡氏综合征的眼部手术、晶体半脱位超声乳化手术、复杂眼前段外伤的手术重建、前段玻璃体切除、二期人工晶体巩膜层间固定植入以及高度近视ICL植入手术。主持并参与国家及省部级、军队科研课题多项。近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参编、参译眼科学著作4本。

 

编辑: 张聪聪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