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永川:“数字夜校”让干部“心中有数”

  5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永川区委组织部获悉,该区自干部“数字夜校”开班以来,通过请进专家集中授课和推荐书目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区上下兴起学习数字化改革的浓厚氛围,使许多干部对数字重庆建设从“摸不到边”变为“心中有数”。

  永川干部“数字夜校”于5月16日开班并进行第一次集中授课,该区科级以上干部、40岁以下年轻干部共计3600人,通过“主会场现场授课+分会场视频同步”方式听课。截至目前,该区已举办四期集中授课,主讲人分别是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张鹏,华为政务一网通军团咨询总监颜良。

  另外,永川区委组织部还向各镇街、部门推荐了《数字化改革概论》《数字化改革与整体智治(浙江治理现代化转型)》等12本数字化改革领域书目。

  “我们把这种专题性、大规模的培训放在晚上举行,是为了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永川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数字重庆建设几乎涉及每个部门和镇街,必须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的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以适应数字重庆建设需要。当前最为紧迫的是提高干部对数字重庆的认识,做到“心中有数”。因此,永川干部“数字夜校”主要聚焦数字重庆建设总体目标和“1361”整体架构等内容,以帮助干部补齐数字化改革领域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

  “颜良讲授的‘政府数字化转型趋势与探讨’给了我很大帮助!”永川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张小红说,该中心承担了“渝快办”政务一网通办事项的颗粒化梳理工作,颜良详细讲解了浙江和上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做法,很有参考学习价值。

  永川区大数据产业园副主任朱浩表示,高新波所讲授的“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让他对人工智能发展前沿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对园区的产业规划和招商引资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

  朱沱镇党委书记唐忠茂表示,通过“数字夜校”学习,加深了对数字重庆建设、特别是全面推进基层治理数字化变革的认识,找到了该镇此前在推进一体化基层智治平台建设和应用上“水土不服”的原因,为下一步改变传统思维、传统手段、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一件事找准了方向。

  永川区委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把“数字夜校”建设作为全区干部“百炼成钢”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的重要内容、提升干部数字化改革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和推动永川数字经济建设的有力支撑,培养造就一大批数字意识强、数字素养好、数字能力高的干部队伍,确保数字重庆建设在永川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记者 周雨)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