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0—2022年重庆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70847件

  5月30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市高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2022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70847件,审结69651件。其中,民事案件69361件,刑事案件256件,行政案件34件。一批涉互联网平台经济、标准必要专利、植物新品种、知名品牌等重大知识产权案件得到妥善审理,一批具有规则意义和社会影响的知识产权案件获评全国典型案例,案例成果位居中西部地区前列。

  在保护科技创新成果方面,全市法院审结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1730件。市高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审理了‘中柑所5号’砂糖橘、‘彩甜糯6号’玉米等植物新品种案件,严厉打击了种业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行为,保护了国家种质资源。”

  此外,在“川仪”被诉侵犯发明专利权案中,重庆法院准确合理界定外国权利人专利保护范围,依法支持了我市企业自主创新。

  在保护文化创意成果方面,全市法院审结著作权案件58866件。特别是在腾讯与抖音互诉短视频著作权侵权系列案中,作出全国首例要求短视频平台对侵权视频采取过滤、拦截措施的行为保全裁定,并充分发挥调解职能,促成全国最高起诉标的额(8亿元)短视频著作权侵权案和解,有力保障互联网视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保护商标商誉权益方面,全市法院审结商标及不正当竞争案件8087件。

  其中,在“冠生园”案中,依法惩处恶意攀附中华老字号行为。在“胖子”调料案中,明确商品零售经营者擅自使用他人企业名称构成不正当竞争。在“浪胃仙”案中,明确网络直播账号权益归属规则。在腾讯诉刷量公司案中,明确互联网经营者有偿提供虚假刷量服务构成不正当竞争,严厉打击互联网黑灰产业。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近年来,重庆法院坚持发布重庆法院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白皮书,评选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引领和示范作用。2020年以来,入选人民法院互联网十大典型案例、十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各1件,入选中国法院年度50件知识产权典型案例7件。(首席记者 周尤)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58079